新浪海南 综合

海南首个空调负荷柔性控制完成安装

综合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日前,南方电网海南电网公司对海口喜盈门国际精品馆的中央空调系统进行柔性调控,用户侧响应单次调节负荷达到300千瓦,标志着海南首个空调负荷柔性控制试点安装完成,将为智能电网无感调节能力建设奠定良好基础。

据介绍,柔性控制区别于传统的“一刀切”式“非开即关”的负荷控制,可以根据电网负荷情况,在不影响用户正常生产情况下,对以空调为代表的柔性负荷进行调节,进一步促进绿色用电、科学用电。

“空调负荷柔性调控是根据室外温度升降实现实时调节温度,做到兼顾生活‘无感’和用电负荷平稳。比如在电网负荷高峰时段,提高商场设置的空调温度,从20℃调节到26℃,实现在不切断电源情况下,降低空调用电负荷。”海南电网公司市场营销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保障迎峰度夏电力可靠供应,海南电网公司综合分析全省电力负荷分布与时段负荷等数据,对具有一定可调容量的空调负荷用户实施空调负荷柔性控制。

据介绍,负荷柔性控制主要是通过对空调冷机房安装智慧能源单元,对空调机组动力柜安装智能监测设备,对空调主机增加协议网关,实现空调负荷可观、可测、可调、可控。“如果空调温度长时段保持固定数值,不考虑温差等问题,将会造成电能损耗和能源浪费。实施空调负荷柔性控制,不仅降低了能源消耗的成本,也能够在不降低舒适度的同时,实现绿色低碳的科学用电。”海南电网公司市场营销部相关负责人说。

下一步,海南电网公司将继续推广中央空调、充电桩等柔性控制负荷,预计2023年底可建成32万千瓦的可调节柔性负荷资源池,提升负荷资源统一管理、统一调控、统一服务能力,实现电力安全保供要求下的负荷精准控制和用户常态化、精细化的用能服务。(通讯员:朱玉 卢欣)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