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海南 综合

“中国民航英雄机长”刘传健在海南科技职业大学作报告

2020年12月26日下午,英雄机长刘传健应邀在海南科技职业大学作报告,本次活动是海南科技职业大学献礼20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

2018年5月14日,四川航空3U8633航班高空突发驾驶舱右侧风挡玻璃爆裂脱落,座舱释压。飞机内瞬间失压和低温让人非常难受,每一个动作都非常困难。当时飞机的速度是每小时八、九百公里,自动驾驶完全失灵,仪表盘损坏,已无法得知飞行数据。而且当时飞机高度紧急下降,噪音极大,飞机上温度差不多是零下40多度,又处于缺氧状态,刘传健的身体也出现了非常大的抖动。在这种紧急情况下,刘传健没有考虑自己的生死,没有跳降落伞跳生,而是为了整架飞机上乘客的安全,沉着冷静地应对。他完全靠手动和目视,凭着自己的经验判断,靠毅力掌握方向杆,完成返航迫降,确保了飞机上119名旅客生命安全。此次成功降落是民航“史诗级壮举”,创造了国际民航客运史上在极其艰难的紧急突发情况下成功处置特情的奇迹。

刘传健在报告时说,保证飞行安全,不仅仅是依靠一个人、一个团队,而是一群人、很多人、所有民航人。这次成功备降,就是很多人做好了本职工作,践行了岗位职责。无论你从事怎样的工作,在什么岗位,只要脚踏实地把每件平凡的事做好,成为各自领域的“行家里手”,一切平凡的人都可以获得不平凡的人生,一切平凡的工作都可以创造不平凡的成就,就能在关键时刻经受住困难的考验。

刘传健说,每一个爱岗敬业、勇于担当的人,都是英雄。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每个岗位有每个岗位的责任,每个职业有每个职业的担当。精业成就专业,只有专业了,才能把事情做好,才能在突发状况下有突出表现。一滴水只有融入大海才不会干涸,一个人只有将个人的价值,与国家和人民的利益结合起来,同频共振,生命力才会更加顽强,生命价值才能得以完美展现。

刘传健与师生们共勉: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要始终不渝地追求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从细节做起、从小事做起、从每一个环节做起,立足岗位,扎实工作。

飞行近30年来,刘传健把安全飞行规章标准踏踏实实地落实到每一个航班飞行的全过程。2019年2月18日,刘传健被评为“感动中国2018年度人物”,9月荣获第七届“全国敬业奉献模范”称号和“最美奋斗者”称号。2020年12月,被评为“四川省第八届劳动模范。”

海南科技职业大学执行校长郑兵在主持报告会时说,伟大出自平凡,英雄来自人民。从刘传健机长的报告中,我们看到了勇当人民生命守护者的坚定信念,看到了敢于战胜一切困难的过硬作风,看到了功成不居、不矜不伐的高尚情怀。

海南科技职业大学、海口经济学院、海南工商职业学院等海口地区部分高校的师生代表2000多人,一起聆听报告。(万里)

来源:海南科技职业大学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