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海南 综合

海南省消防救援总队开展地震灾害救援跨区域实战拉动演练

“各单位请注意,总队指挥中心接报,我省某市发生7.0级地震,灾区老旧建筑倒塌损毁严重,有人员被埋压。进入灾区的道路交通阻断,车辆无法通行。请各单位迅速集结救援力量,携带救援器材,立即赶赴现场实施救援。”12月3日凌晨3时,随着海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指挥中心地震灾害救援跨区域拉动演练命令的下达,海口、三亚、琼海、洋浦消防救援支队第一时间响应,共出动1支重型救援队、3支轻型救援队,出动45辆车、携带2775件救援装备奔赴现场参与演练。总队同时启动联动机制,调集省卫健委医疗急救部门、省地震局建筑结构专家,现场共200余人到场开展救援。海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李勇总队长、吴施彬副总队长现场指导演练工作。

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各消防救援支队接到命令后,紧急奔赴指定集结点集结,随后参演队员背负实装,推着近百斤的装备,徒步在预设的泥泞复杂路段行进3小时,按时抵达演练地点,现场领受救援任务并按科目设定要求开展实地救援,历时12小时圆满完成了各项演练任务,共救出预设“被困人员”14名。

演练现场划定了四个片区,利用建筑废墟,最大程度模拟还原地震灾害现场可能出现的公路损毁、建筑坍塌、泥石流、山体滑坡等灾情,设置了搜救犬搜索、门窗木支撑、破拆顶撑、斜楼救援、72小时自我保障等17个科目,借鉴联合国城市搜救队测评的模式,设置导调评估组对每支队伍开展救援的全过程进行考核评价。

“此次演练是我省目前为止科目设置最多、情况最复杂的地震救援演练,采取无预案、随机拉动的模式,全要素、全流程模拟地震灾害救援全过程,最大程度锻炼队伍,检验队伍快速集结、装备携行、实战行业、通讯保障、战勤保障等能力,磨合各部门、各处室应急联动响应机制,进一步提升队伍地震灾害救援能力。下一步,我们将分层级进行总结,开展演练复盘,及时总结固化经验作法,查找整改存在的不足,确保队伍全面适应全灾种、大应急的救援需求。”消防救援总队灭火救援指挥部作站训练处副处长戴卫强说。(通讯员:梅思程)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