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海南 综合

助力脱贫攻坚 海口经济学院打造“黎族文化创意产品产业扶贫”新模式

摘要: 10月2日至6日,海口经济学院(以下简称“海经院”)师生志愿者15人赴驻点帮扶村乐东黎族自治县千家镇温仁村举办“黎族剪纸”产业技能培训班并开展“美丽乡村”墙绘创作活动。

10月2日至6日,海口经济学院(以下简称“海经院”)师生志愿者15人赴驻点帮扶村乐东黎族自治县千家镇温仁村举办“黎族剪纸”产业技能培训班并开展“美丽乡村”墙绘创作活动。

2019年,温仁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已全部脱贫出列,但由于村落产业单一,抗风险能力较弱。经该校实地调研发现,该村有丰富的黎族非物质文化遗产可待发掘。为此,学校量身打造了“黎族文化创意产品产业扶贫”新模式,旨在为村民特别是留守妇女创造更多新的就业机会。

据悉,本次“黎族剪纸”产业技能培训班由陈粉梅、霍梦姣等两位老师授课指导,为11名留守妇女手把手传授黎族剪纸技能。经过3天培训,全体学员顺利结业,并初步具备了剪纸生产基本技艺。今后,该校将持续深入开展相关培训工作,帮助村民掌握更多文创产品生产技艺,以此促进村民增收。

“美丽乡村”墙绘创作活动是海经院特色扶贫项目,4年累计美化310平方米墙面。本次活动有8名艺术设计专业志愿者参与,他们秉持家国情怀,手执七彩画笔,描绘温仁绿水青山与乡土人文,为村居环境增添多彩亮色,赢得了村民们的一致好评和赞赏。

下一步,该校将陆续开展党建扶贫、消费扶贫、扩种培养产业扶贫、文化创意产品产业扶贫、走访慰问困难群众和表彰脱贫先进典型等一系列工作,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通讯员:黄甲  图:瞿上哲、郑亚峰)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