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海南 综合

勤勉敬业守初心 建功税务绽芳华——记国家税务总局澄迈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钟国斌

综合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12月24日上午,海南省第七次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省人大会堂举行,隆重表彰近5年来在全省各行各业中涌现出的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国家税务总局澄迈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钟国斌就是其中受表彰的一员。与其他受表彰的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一样,他积极投身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的火热实践,为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凝聚了强大力量。

他曾是一名边防军人,身上映刻着智勇刚正、雷厉风行的部队烙印;如今他是一名税官,脱下戎装,他初心不改,拚搏奉献,建功税务,屡创佳绩。他就是国家税务总局澄迈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钟国斌。

2006年钟国斌从部队转业到税务系统工作,十三年来,一直保持着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勤勉敬业,奋发有为,从海南热带山城五指山,到少数民族自治县乐东,再到新型工业区澄迈,都留下了他为税奋斗的坚实足迹。他先后被国家税务总局荣记二等功1次,被原海南省国家税务局荣记三等功4次,被海南省税务局评为“海南省税务之星”、海南省税务系统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先进个人。今年12月,钟国斌被授予“海南省先进工作者”,成为海南新税务成立以来唯一获此殊荣的税务人。

守初心,不辱使命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作为一名县税务局的党委书记、局长,在工作中,钟国斌坚定信仰之基,把稳思想之舵,将促进税收改革发展作为重要抓手,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在履职尽责中践行税务干部的初心和使命。

2018年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有些干部思想上一时转不过弯来,直接影响到工作的开展。为了稳定人心,形成共识,稳步推进机构改革,身为局长的钟国斌运用“谈心谈话”这一法宝,在新机构挂牌前,和全体干部逐一谈话。那段时间,他工作连轴转,一天休息时间不到三、四个小时。他和班子成员谈,统一班子思想认识,凝聚改革动力;他和中层干部谈,压实责任担子,发挥中流砥柱作用;他和一般干部谈,稳定思想情绪,确保工作平稳推进;他和退休干部谈,听取意见建议,争取理解支持。通过谈心谈话,第一时间掌握干部队伍思想状况,广泛收集意见建议。细心化解困惑,真心解决问题,暖心融化误会,紧紧将干部职工团结起来,形成强大工作合力,确保了县税务局机构改革平稳有序推进。

2019年9月,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推开后,钟国斌第一时间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明确时间表、任务图、责任人,并将图表上墙,对标对表,清单式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他亲自设计谋划,开辟主题教育党员活动中心,开设“身边的榜样”、电子阅览区、专题研讨区、“党员留言墙”等栏目,把深思笃学、整改提高贯穿始终,将主题教育搞得既有声有色又扎实有效。国家税务总局第九巡回指导组实地调研了解澄迈局主题教育活动情况,并给予了“行动部署迅速、内容形式新颖”的较高评价。2019年10月11日,海南省税务系统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会选择在澄迈局召开,钟国斌代表澄迈局作了交流发言,赢得与会代表的一致好评。

干工作,抓铁有痕

“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钟国斌抓工作敢啃“硬骨头”,面对新情况新问题,他敢于创新实践,勇于攻坚克难,有着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狠劲”。

2018年8月,海南省因房地产限制购买导致“两业”税收呈断崖式减少,钟国斌带领相关业务部门转换思路,扎实推进清理欠税、挖掘潜在税源,在短短一周之内,调研走访了50余家欠税企业和“两业企业”,并4次主持召开专题会议、3次带队上门清理,最终查补税款6000多万元,全局税收收入止住下滑势头。2018年,他所带领的乐东县税务局绩效考核由年初倒数稳步提升,最终位列全省税务系统第一段。

2019年5月,钟国斌调任澄迈县税务局担任党委书记、局长。上任伊始,他从全面摸清全县税源底数入手,组织业务骨干认真分析税源特点,着力提高征管质量,积极探索制度创新,更好服务纳税人。海南生态软件园是一个国家级的高新技术企业示范园区,园区内有大大小小企业3000多户,贡献全县税收收入40%以上。在调研中,钟国斌发现当前园区平台经济发展迅速,对在共享经济平台注册并提供服务的自由职业者取得的收入如何进行征管还存在盲点。面对征纳“两难”局面,钟国斌第一时间召集相关业务部门骨干研究解决问题对策,经过反复的调查研究、数据分析、风险评估,并借鉴省外先进经验,澄迈局创新推行了税务监管模式,做到了既对平台经济自由职业者的“全覆盖”管理,又能让其及时充分享受相关税收优惠政策。“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有了制度的保障,园区陆续引进了包括腾讯、百度、阿里巴巴等知名互联网企业在内的50余家服务平台企业,约150万名自由职业者受益,推行3个月取得税收收入1.14亿元。此项创新被海南省委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评为“五星”制度创新项目。

2019年减税降费“四场战役”打响,为确保减税降费政策“红包”及时送到纳税人和缴费人手里,钟国斌成立“减税降费党员突击队”“减税降费政策宣讲组”,组织全县税务系统一批“金牌讲师”深入全县各个企业宣传减税降费政策,同时通过“纳税人学堂”等平台,答疑释惑。他带队到企业、下基层,及时全面了解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深入分析存在的问题,建立督察督办台账,帮助企业解决120多个实际问题。积极推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同征同管,将“两险”征收管理工作下放到7个基层税务分局,并开通多种途径缴费方式,惠及全县56.8万参保人。2019年7月1日,澄迈局推行“有税申报、无税不报”制度,是全省税务系统第一批推行此项制度的单位,共惠及全县3500余户纳税人。

带队伍,用心用情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后,人员成份新,队伍结构杂,面临困难多,各人想法也不尽相同。如何做到既人合事合又力合心合,是摆在钟国斌和县税务局党委“一班人”面前需要认真解决好的问题。

为此,钟国斌深入思考,想了很多办法,他首先注重用税务文化凝聚队伍。组建篮球队参加全省税务系统“兴税强国”杯篮球赛,在锻炼体魄的同时增进了干部职工的“合力”。在澄迈县组织的“全民健身日”万人长跑中,他带领局党委班子全程领跑,展现税务干部良好的精神风貌。在澄迈县组织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万人大合唱活动中,澄迈局组织了一支80人的合唱队,他带队参加,在演出中,税务大军以昂扬的精神面貌和默契的配合演唱获得了全场最热烈的掌声。此外,在局内广泛开展读书演讲比赛、业务知识竞赛、学习体会交流等活动30余场次,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税务文化活动的开展,使干部职工凝聚力更强了,工作热情更高了。

对于个别思想有波动的干部,钟国斌更是注意做好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有位年轻的科室负责人,能干事有闯劲,但脾气急躁,工作方式单一,干群关系一度紧张,其本人也很苦恼。钟国斌得知这个情况后,与其进行了三次推心置腹的长谈,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分析其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帮助其改进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鼓励其发挥专长,勇创新成绩。同时,钟国斌逐一同该负责人所在部门的人员进行谈话,帮助大家打开心结。经过钟国斌的努力,这名年轻的科室负责人重拾信心,带领大家团结奋进,工作越来越得心应手,目前已经成为能独挡一面的业务骨干。

基层税务部门是全部税收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钟国斌十分关心干部职工的工作生活,帮助基层解决实际困难,激励干部奋发有为。在基层调研中,他发现中兴税务分局办公环境拥挤,办公条件简陋,个别干部不安心基层工作。他立即向省局有关部门汇报,同时积极与当地政府协调,经过多方努力,落实了中兴分局的办公用房问题,办公环境得到了改善,干部职工的心也安定了。职工食堂一直是大家关注的焦点,为了管理好职工食堂,他与管理人员认真研究,在改善菜品质量的同时,把每日菜单上墙、采购明细上墙,打造明厨工程,食堂的管理水平有了明显提升,干部职工纷纷“点赞”。正是这种时刻将干部职工的需求和困难放在心上的工作作风,使这位“当家人”成为干部职工的“贴心人”。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