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海南 综合

凝聚创新力量 收获无悔青春—陵水县税务局潘万清先进事迹

综合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身边的先进典型之六

凝聚创新力量  收获无悔青春—陵水县税务局潘万清先进事迹

在海南省陵水县,不仅有巍峨的吊罗山、秀美的陵水河,还有一只充满朝气、敢于创新的税务队伍,潘万清就是其中的一员。

刚到税务系统的时候,潘万清被分到了办税服务厅,在他的印象中,办税服务厅业务量最大的岗位就是代开发票。2013年,在代开发票的限制规定出台后,来大厅自助开票的纳税人急剧增多。但当时的开票系统有“一户一机”的限制,它要求在开票前必须先进行卸载开票软件、删除前一纳税人开票信息、重新安装软件等操作,不少纳税人反映操作太繁琐、开票太麻烦。潘万清曾听一位老人抱怨说:“我年纪大了不太会用电脑,自己开票每次都搞错,去窗口排队时间又太久,开张发票怎么就这么难!”看着老人无助的眼神,看到同事们辅导开票的辛苦与无奈,潘万清下定决心,一定要找到解决办法。对于不是计算机相关专业,也从没做过软件开发的潘万清来说,要解决这个问题有很大困难,但他没有退缩,主动上网学习软件制作并耐心钻研,终于在原有的业务系统的基础上制作出一个开票小软件,让纳税人来开票时只需点击桌面上的小图标,即可完成“卸载、删除、重装、打开”等多个环节的工作,一键进入自助开票,不仅方便了纳税人,也大大减轻了办税厅工作人员的辅导压力。该软件在全省许多大厅推广后,纳税人自行开票的时间缩短了2/3,潘万清也因此得到了嘉奖,但在他的心里,纳税人脸上满意的笑容才是对自己最好的肯定和嘉奖。

随着网络直播的兴起,看直播成为不少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当时部分市县税务局已经开通了网络直播,但都是采用面对手机端讲解的方式。善于思考的潘万清想到,如果开通电脑端的直播,让观众既能看到主窗口显示的幻灯片课件,又能看到小窗口播放的讲解员画面就更好了。想到就立刻去做,潘万清在联系直播平台后了解到,各大网络直播平台普遍对政府部门的直播比较谨慎,不轻易开通直播权限,只要穿着制服出现在画面几秒钟就会立刻被封禁直播间,当时全国仅有一两个省级税务机关取得了权限。刚开始,潘万清和同事们联系的所有直播平台都被拒绝了,但他们没有放弃,在无数次沟通解释及实名担保后,终于打动了全国最大的直播平台,登上了该平台在海南省的首家政府单位白名单。播出首日,直播间爆满,纳税人接连点赞刷屏并迅速登上平台推荐首页。参与视频连线的一位房地产公司会计欣喜地表示:“这次的直播感觉很不一样,之前我们只能听讲解,看不到课件,在互动方面也只能打字交流,很不方便,现在可以通过视频连线让税务人员帮忙查看资料,更正一些错误,有问题还可以及时提问,互动效果很好。”在潘万清看来,正是内心服务好纳税人的想法驱使着自己不断思考、不断创新,最终才转化为了便利纳税人的实效。

为了缓解办税厅的拥堵,潘万清和同事们集思广益准备开通远程取号功能,他承担着几个大厅取号设备更换等协调工作。关键时刻,他在往返于两个办税厅的途中发生了交通意外,右手第三掌骨和多个关节骨折。处理好伤情的潘万清没有多休息一天,脑海里想的是不能因为自己而影响了全局任务,无论如何都要和大家共同完成肩负的使命。坚守工作岗位的潘万清,右手坏了就用左手打字,手上慢了就用语言解答咨询,系统出问题要排查,设置端口、跟进问题一样不落。远程取号功能开通后,纳税人可以在家实时查看等待人数,不用再长时间排队等候了。看到大厅变得井然有序,潘万清感到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随着海南省电子税务局的上线,办税服务厅已不再是以前的拥堵模样,处处充满现代感和科技感——超大LED导税屏、远程对讲机、智能触摸引导台、钉钉管理设备,陵水县税务局还正在建造全省最大的办税服务沙龙……各式各样的创新项目比比皆是。正是一个个像潘万清这样心系纳税人、善于发现问题、勇于创新的税务人守护者宽敞的办税服务厅,为祖国的税收事业不懈奋斗!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