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海南 综合

一心为着仁里人的税务人——国家税务总局海口市龙华区税务局周克乙先进事迹

新浪海南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身边的先进典型之五

一心为着仁里人的税务人——国家税务总局海口市龙华区税务局周克乙先进事迹

国地税合并一年多了,很多东西都在悄然改变着。可海口龙华区局机关党办二级主办周克乙同志却似乎没太在意。因为这一年里,他一直在心无旁骛地继续当着他的海口市新坡镇仁里村扶贫工作第一书记。

仁里,是一个地处羊山东南部的革命老区,周克乙驻村时,还有贫困户12户。整村推进扶贫,从哪着手呢?

——抓党建,周克乙一到仁里就很快牵到了扶贫工作的“牛鼻子”。仁里村两委虽是刚刚换届2个月的新班子,但班子10个人,却分成了三派。开会难坐到一起,议事难形成一致。他第一次请大家吃饭,他们竟然能在饭桌上就吵了起来。这样的两委,怎么可能带领村民致富奔小康呢?于是,周克乙首先下大力气建立健全村支部各项规章制度并认真抓好落实,逐个启发支委带头,努力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支部书记林贻岱感慨地说,“没想到啊,就这样一个班子,短短一个多月,周书记居然真的把我们十个手指攥成了拳头。”

——抓产业,这是周克乙撬动整村脱贫工作的主要杠杆。羊山地区虽石多地少,但很适宜种植石斛。于是周克乙协调专业种植石斛的公司,组建了农民专业合作社,形成了公司+合作社+农民贫困户的扶贫工作新模式。通过他的引导,贫困户将政府补助的资金都入股到了合作社。当仁台村贫困户麦典留领到石斛公司第一年的3000元分红后激动不已地说,“我一个贫困户,现在也能领到分红了,女儿还能在石斛公司上班,真是做梦也没想到啊”。与此同时,周克乙还因地制宜,帮扶适合养殖黑山羊的贫困户把养羊产业也发展了起来。然而,周克乙远没满足,2018年,他又依托潭丰洋湿地资源优势,打造产业扶贫升级版,成立了以旅游为龙头,业务涵盖石斛种植、黑山羊养殖和光伏产业的潭丰洋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使集体经济明显壮大,农民增收致富之路越走越宽。

——抓美丽乡村建设,这是周克乙为仁里留下的一个最美丽乡愁。在美丽乡村建设初期,村民时常因道路拓宽占地与施工队发生纠纷,周克乙须三天两头苦口婆心做工作。仁台村有一农妇,怎么也不同意拓宽道路占用她家的地,甚至扬言,“全村人都看不起我,我凭什么让地给他们修路?我死也不同意。”当周克乙得知其儿子外出打工就在自己老家云龙镇时,便千方百计找到他请他做母亲的工作,还拉出了“地瓜藤”式的亲戚关系来。做通儿子工作后,周克乙回村继续开导农妇说,“阿婆,你儿子同意了。其实,我不仅是你儿子的朋友,我还得叫你声姐姐呢,你就听我的吧”。就这样,一桩棘手的事被周克乙用真情化解了。

为配合美丽乡村建设,周克乙通过局领导的大力支持,协调市、区、镇等部门筹集资金,为仁里村修巷道、装路灯、建水塔,同时建设了红色主题公园、仁台革命纪念馆,以及两个灯光球场。如今的仁里,环境整洁,道路畅通,白天电瓶车穿梭,各地游客不断;晚上大妈们欢快地跳起了广场舞。重要节日,还常有单位前来组织党日、团日活动。2017年,仁里村入选全国美丽乡村示范村,村党支部获评五星级基层党组织,仁里下辖的斌腾村获得第五届全国文明村镇称号。周克乙也因此获得了2017、2018年度市级优秀第一书记称号。

有人曾问周克乙,“短短两年多时间你就能做出这么突出的成绩,你有什么诀窍吗?”他回答“没什么诀窍,就是用心用情用力为百姓服务”。短短一句话,不知饱含了多少他不为人知的倾情付出。如今,周克乙已离开仁里,但仁里的百姓仍惦念着他,也从新任“第一书记”的身上看到了他的影子,看到了海口税务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心助推农民致富奔小康的持续行动。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