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海南 综合

海南首场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在海南医学院举办

新浪海南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11月25日,首场2019年海南省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在海南医学院国际报告厅举办。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郑红讲话,海南医学院吕志跃副校长致辞。海南师范大学校长林强教授,复旦大学特聘教授、南昌大学特聘讲座教授陈家宽教授先后作报告。海南医学院杨俊校长、省教育厅高教处有关负责同志,以及来自海南大学、海南师范大学、海南医学院、琼台师范学院、海口经济学院、海南科技职业大学、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省农业科学院的师生和科技工作者代表、省科协、海口市科协干部以及省级学会科技工作者近700人现场聆听报告。

郑红副主席在讲话中,传达了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在出席2019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时的讲话精神。郑红指出,省教育厅和省科协于2012年成立海南省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活动领导小组以来,按照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每年组织一次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对新入学研究生、高年级本科生、新入职教师和科研人员、新上岗的研究生导师,进行科学精神、科学道德、科学伦理和科学规范集中宣讲教育,至今已先后在海口和三亚举办了10场次报告。我省各本科院校和科研院所,也按照要求,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不同层次、不同规模的宣讲教育活动,成效显著。宣讲教育不仅实现了对我省高校研究生的全覆盖,而且向高校高年级本科生、新入职教师和科研人员,以及新上岗的研究生导师延伸。郑红强调,加强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是科技界、教育界一项共同使命和长期任务。加强学风建设既要靠道德、更要靠纪律,对于学术不端行为的治理,必须加强体制机制建设,完善学术治理体系,对学术不端行为实现零容忍。这既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非常艰巨的任务,同时也是我们今后努力的方向。各高校和科研院所要在认真总结经验的基础上,继续按照“全覆盖、制度化、重实效”的要求,全面、扎实、深入地开展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与此同时,积极推动省级学会广泛开展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要将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科技工作者道德行为自律规范》《发表学术论文“五不准”》等作为重点内容纳入各类宣讲教育活动。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和青年学生要以黄大年、南仁东等科学家为榜样,学习他们深厚的爱国情怀、强烈的敬业精神和高尚的科学道德,充分发挥创新创造积极性,将创新创业作为自身的价值追求,无愧于时代和祖国的殷切期望。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注重提高道德修养,崇尚科学道德,遵守学术规范,坚守学术诚信,完善学术人格,维护学术尊严,摒弃学术不端行为,为今后的人生之路打下坚实基础。

林强教授报告的题目是《仰望星空》。他结合自己数十年从事科学研究的经历谈科研的苦与乐、学术规范、师生之道,并勉励大学生担当起民族复兴中的科技使命。

陈家宽教授报告的题目是《新时代青年科学家的历史使命与学术风范》。他从中国古代科技与近代科技引入、发展科学技术七十年、复旦生态学双一流学科建设、科研与科普双赢路上的探索者、我的科研教育观、学术规范与学术不端等六个方面对海南青年学者和研究生提出了建议。

此次报告会由海南省科协、海南省教育厅共同主办,海南医学院协办。按照海南省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的工作部署,我省今年将举办两场省级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第二场宣讲教育报告会将于11月26日在三亚学院举办。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