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海南 综合

海师举办海南自贸区(港)建设背景下教师教育改革与创新高峰论坛

新浪海南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11月7日下午,作为海南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之一,海南自贸区(港)建设背景下教师教育改革与创新高峰论坛在该校国家大学科技园召开。来自省内外师范院校的专家、教授以及学生代表等350余人汇聚一堂,聚焦教师教育热点,深入探讨、交流“高等教育国际化与海南国际教育创新岛建设”“教师教育改革与基础教育深度融合”等议题。

“建校至今,学校已为社会培养了各类人才18万人,尤其是海南各中学校长、教学骨干多为我校毕业生。”论坛开幕式现场,海南师范大学校党委书记李红梅在致辞中与参会人员一同回顾了海南师范大学建校70年历程与成果。她表示,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努力培养造就一大批一流教师,不断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我国教育事业发展的紧迫任务。“我们希望通过以论坛交流的形式学习借鉴各兄弟高校在发展教师教育方面的成功经验,与各兄弟高校一道共同为推进新时代教师教育事业的不断进步做出贡献。”

省教育厅副巡视员卢焕雄指出,海师建校70年来,始终牢记师范大学的责任使命,坚守教师教育主业,凸显师范教育特色,为海南经济社会特别是基础教育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培养了一大批优秀师范毕业生,为海南省4326所中小学和幼儿园输送了开展教育教学的中坚力量。针对教师教育,他强调,首先要对标新时代要求,明确定位教育人才培养规格,按照“四有”好老师要求加强和改进师范教育。其次,要深化改革,创新教师培养培训体系,以本为本,回归课堂教学,不断提高师范培养质量。三要立足海南,深度介入海南基础教育发展改革,提供智力支撑。他希望来自各地的师范大学,为海南教师教育发展改革传经送宝,贡献智慧与思想;也希望海师凝心聚力,敢闯敢试,开拓创新,为海南基础教育改革发展,为海南自贸区(港)建设扛起师范大学的担当。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如何培养卓越教师,卓越教师有哪些特点?”论坛上,陕西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教授程光旭围绕“创新教育模式,培养新时代卓越教师”做主题报告,分享其教育观念。他表示教师不能只做传授书本知识的教书匠,而要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成为教育改革的奋进者,学生成长的引导者。因此,程光旭认为,推进教师教育改革,就要探索从品德、专业、潜力三个维度全面提升、追求卓越的教师模式。“品德维度是指师德和人格高尚,专业维度是要求理论、实践素养俱佳,发展维度则要求职业规划与反思能力超前。”

山东师范大学校长、教授曾庆良在会上向参会人员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发展方向及学校总体布局,并围绕“解放思想、担当作为,奋力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主题,向与会人员做主旨演讲。针对下一步教育改革发展思路,他表示,将把最基础最重要的教学、科研、学生三项工作,牢牢抓在手上。其中,在抓学生工作方面,学校在本科生中推行导师制,通过实行本科生导师制,增强老师的责任感和学生的归属感,努力实现“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目标。

实施人才强校战略、推行综合教学改革、坚持创新创业教育、打造师范特质校园文化……围绕 “执守师范主业,坚持全面育人,建设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主题,海南师范大学校长、教授林强和与会人员分享学校在全面深化改革,以内涵建设促特色发展等方面的做法与经验。“通过近几年的改革,学生学习积极性高涨,成效显著。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化本科教学改革,不断强化教师教育特色,扎实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大力加强国际合作办学,推动人才培养质量再上台阶!”

俄罗斯莫斯科国立人文大学副校长A.C 奥格涅夫教授,浙江师范大学副校长李伟健教授,西南大学校长助理周光明还分别就“俄罗斯高师院校教师教育与基础教育融合”“新师范建设:浙江师大的实践探索”“师元之梦:西南大学卓越教师培养的实践探索”等议题做主旨演讲,分享了教师教育思想与理念。

学校全体党政班子成员、省内高校代表、中层干部、师生代表参加论坛活动。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