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海南 综合

2019年海南省职业技能大赛在海口正式启动

新浪海南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7月5日,2019年海南省职业技能大赛在海口正式启动。据了解,本次大赛是历届大赛中规模最大、项目最多、覆盖面最广、规格最高的一次大赛。该大赛将持续到9月份。

7月5日,2019年海南省职业技能大赛在海口正式启动。据了解,本次大赛是历届大赛中规模最大、项目最多、覆盖面最广、规格最高的一次大赛。该大赛将持续到9月份。

当前,我省正处于建设自由贸易区(港)的关键时期,需要一大批高技能人才作为支撑。目前,我省技能人才总量不足,高技能人才比例偏低。截至今年5月底,全省高技能人才6.9万人,仅占技能人才总量的14%。技能大赛是挖掘和培养技能人才的重要方式,对于补齐我省技能人才短板、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海南省人力资源开发局党组书记、局长赵微表示,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当前我省正处于自贸区(港)探索建设期,结合我省产业发展的实际,本次技能大赛项目紧跟社会发展需求,就是要充分挖掘现代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技能人才。通过这次大赛,一要选拔出高水平的技能人才参加国家技能大赛选拔赛,让高技能水平人才有机会近距离的感受高手之间的比拼,开拓视野,挑战自我,获得好成绩; 二是“不拘一格降人才”,我们要畅通技能人才培养的渠道,通过设置不同项目不同类别的项目比拼,让有能力,有技能的人才充分展示自己的才艺,获得社会认可,获得相应职业资格;三是弘扬工匠精神,让梦想不再遥远。通过大赛宣传和鼓励更多的人参与学技能,以技能促就业,营造爱技能、学技能、靠技能的良好社会氛围。

本次大赛以“新时代、新技能、新梦想”为主题,旨在为广大技能劳动者搭建一个开拓视野、展示技能的平台,激励引导技能劳动者学技能、用技能、拼技能。本次大赛分为家政服务、美容美发、汽车维修、茶艺四大类10个竞赛项目,10个竞赛项目分别是:育婴员、养老护理员、美容师(新娘妆)、美容师(晚宴妆)、美容师(美容护理)、美发师(女式创意发型)、美发师(女士潮流短发修剪)、汽车维修工(汽车机电维修)、汽车维修工(车身涂装)和茶艺师。每个决赛项目均设立一、二、三等奖,根据《国家职业资格目录》内的竞赛项目,给予获奖选手颁发相应职业资格证书,同时还为各项目前三名颁发金、银、铜奖,分别给予8000元、5000元和3000元奖金进行奖励。

据介绍,本次大赛创新了办赛模式。采用与市县政府、行业、学校联合办赛,尤其是由儋州市人民政府承办的家政服务和美容美发类项目,挖掘和开发儋州品牌特色。还有首次与海南省茶叶学会联合承办茶艺师项目,将会给大家呈现一场唯美、热闹、渲染传统中国茶文化韵味的技能大赛。

据悉,本届大赛由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主办,海南省人力资源开发局、儋州市人民政府、海南省机电工程学校、海南省茶叶学会联合承办。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