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海南 社会

“文昌超算二号”“文昌超算三号”将于近期择日在文昌发射

海南日报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1月17日,由海南现代科技集团与长光卫星技术有限公司共同研制开发的“文昌超算二号”“文昌超算三号”卫星在长春成功出厂,前往海南文昌,将择日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发射。

“文昌超算二号”和“文昌超算三号”是新一代高分辨遥感卫星。两颗卫星采用轻量化结构设计、高度集成电子学系统、高分辨率超轻量化相机等创新技术,整星可获取分辨率优于0.75m、幅宽大于17km的静态推扫影像,重量控制在40kg量级,具有低成本、低功耗、低重量、高分辨的特点。

两颗卫星发射成功后,将与在轨服务的“文昌超算一号”卫星、长光星座在轨的31颗卫星组网,并与文昌航天超算中心和文昌卫星接收站共同组成航天大数据服务设施,重点在城市管理、海洋管理、生态环境方面进行深入研发应用。

“两颗新卫星投入服务,不仅将增强已在使用的两违整治监管、河湖环境监测监管、生态环境保护服务等遥感应用平台的服务能力,而且将为海南文昌航天超算、卫星数据接收站、遥感多规合一管理平台等基础提供算力支撑,是数据接收和应用平台服务生态建设的关键阶段,服务于海南自贸港智慧城市建设、数字孪生以及国防数字化建设等,为多领域提供高质量的遥感信息和产品服务。”海南现代科技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位于文昌国际航天城起步区的文昌航天超算中心已于2021年12月5日完成主体建筑封顶,预计将于今年年底投入运营使用。目前文昌航天超算中心已与国内超算龙头企业在设备采购、技术运维和业务运营达成合作,首批设备已经完成生产待进场调试。

文昌航天超算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项目将以“建设航天科技创新基地,打造空间科技创新战略高地,建设海南文昌国际航天城”为目标,以“自主可控”的超算软硬件技术平台和文昌航天发射能力及航天产业资源为依托,形成国际航天城航天信息基础设施核心平台,从而为卫星发射、商业航天、空间信息、遥感遥测、航天科创、生命科学、装备设计以及终端制造等航天新兴领域提供超级计算及大数据分析,并逐步形成航天大数据产业集群,推动文昌乃至中国航天产业迈入发展快车道,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和国家航天强国战略。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