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海南 海南资讯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成功主办数智时代海洋强国建设与海洋海岛旅游高质量发展学术会议

综合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推进海洋强国建设,11月25日,由海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三亚市海棠区人民政府和海南热带海洋学院联合主办的数智时代海洋强国建设与海洋海岛旅游高质量发展学术会议在三亚市海棠湾茅台度假村顺利举行。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党委书记陈锐,海南省社会科学院南海经济社会发展研究所负责人、副研究员、博士后王艳婷,三亚市副市长孙雷,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校长黄学彬,自然资源部海洋战略所所长张海文在开幕式上致辞,海南省旅文厅人事处调研员符英参与开幕式,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党委常委、副校长廖民生主持开幕式。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党委书记陈锐在会上介绍我校坚持立足海南、面向海南、服务海洋强国战略,不断优化海洋学科布局。他指出,“海洋强则国强,海洋兴则国兴”,此次学术会议,群贤毕至、专家荟萃,期盼大家为推进海洋和海岛旅游高质量发展,共筑海洋命运共同体,提供更好更多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助力自贸港和海洋强国建设。

海南省社会科学院南海经济社会发展研究所负责人、副研究员、博士后王艳婷表示,本次会议围绕海洋强国建设实施路径、海南自贸港建设和海洋、海岛旅游高质量发展战略与突破路径等主题,集思广益、交流互鉴,将为业界朋友和专家学者凝聚发展共识、共享发展机遇提供新的合作平台。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校长黄学彬就与我校关于国家海洋相关课题申报历程进行交流,他提出,如何在“元宇宙”新时代背景下发展海洋旅游是需要持续关注跟进的课题。

自然资源部海洋战略所所长张海文对自然资源部海洋战略所进行了相关介绍,他表示此次会议将进一步加强与海南热带海洋学院的交流与合作,对更好服务社会治理,推进平台基地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几年来,三亚充分用好海南自贸港的政策红利,深入实施“旅游+”发展战略,不断拓展旅游的内涵、丰富旅游形式。三亚市副市长孙雷表示,三亚正在努力建设世界知名的热带海滨旅游城市,大力发展涉海旅游。三亚市作为海南旅游业排头兵,将为此次会议做好服务保障,提供便利条件。

据悉,此次会议以“数智时代海洋强国建设;海洋、海岛旅游高质量发展;海南自贸港建设;海棠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邀请行业内专家、学者一起分享成功经验和真知灼见,共同探讨海洋强国建设实施路径、海南自贸港建设和海洋、海岛旅游高质量发展战略与突破路径。

会上,三亚市海棠区人民政府与我校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此次签约仪式顺利举办,将开创政校合作新局面,充分发挥三亚市海棠区资源、环境、区位、政策优势和海南热带海洋学院人才、教育、科技、学科等方面的综合优势,实现人才培养与旅游产业发展提质升级互利共赢。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旅游学院副院长宋红娟与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旅游学院副院长陈德广分别主持会议,会上,中国海洋大学院士李华军,中国旅游集团副书记、董事吕友清,自然资源部海洋战略所所长张海文,上海社科院研究员李小年,上海大学教授许正林分别围绕“数智时代海洋强国建设”、“邮轮旅游-亚太海上非传统安全合作的新载体”、“当前我国文旅产业发展趋势与海岛旅游的机遇”做主旨演讲。

中国海洋大学院士李华军围绕海洋资源开发的国家重大需求,对海洋产业发展现状、机遇与挑战进行新的解读。他认为,数字时代的发展为海洋新兴产业的创新实践与技术带来了新的挑战,开创我国自主休闲娱乐潜水品牌,打造新兴海洋工程装备,才能充分利用新技术、新装备助力我国海洋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旅游集团副书记、董事吕友清以邮轮产业为切入点对海洋海岛旅游的高质量发展提出相关建议,他表示,应该坚持可持续发展理念,通过打造旅游深度体验新内容、构建“线上+线下”联动新场景、建立新媒体传播矩阵等方式推进我国未来海洋海岛旅游发展。

针对如何将我国逐步建设为海洋强国的问题,自然资源部海洋战略所所长张海文从安全与权益视角、海岛保护与发展视角做出了相关解读。她认为,海岛的开发需要做好针对性旅游承载力评估,才能更好的实现海岛长续性发展。

上海社科院研究员李小年表示,新冠疫情引发了行业对邮轮产业发展新的思考,国际化才是邮轮行业的核心竞争力,邮轮产业经济的存续和发展需要开放、透明和公平的国际营商环境,这是中国游轮产业在疫情前十年成功发展的关键,也是中国游轮市场未来发展的前提条件。

上海大学教授许正林介绍了我国当前文旅产业发展的基本背景,他认为我国的旅游市场具有非常大的发展潜力,提出2023年文旅消费具有:“民宿+”新消费模式走高、周边游兴起、乡村旅游和冰雪运动快速发展、露营等文旅生活方式大热、夜游业态备受关注、亲子旅游持续升温、小众玩法持续破圈等九大趋势。

同时,行业内专家、学者,包括海军航空大学何友院士、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教授、北京工商大学黎巎教授、中国海洋大学董志文教授、大连海事大学姚云浩副教授以及自然资源部海岛研究中心林河山副主任等,分别就人工智能发展前沿、智慧旅游与智慧旅游岛、我国海洋旅游经济发展质量评价与“瓶颈”突破、中国游艇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障碍与对策以及以和美海岛创建为抓手推动海岛旅游高质量发展等议题进行深入报告。

此外,圆桌论坛以“海洋强国与海洋海岛旅游”、“海上新丝路、新动能、新业态、新场景”为主题,三亚市海棠区政府副区长吴永恺、蜈支洲岛旅游区副总裁鲍永洲、华润置地华南大区三亚公司项目负责人易刚、深圳大学博士罗琼、海南游艇协会会长周路明、三亚中央商务区总监胡笑铭、三亚海棠湾茅台度假村总经理周志军、央视网编辑杨潇仪以及聚航邮轮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谢晓辉,面对面交流探讨自身领域与主题发展情况。

据了解,通过此次会议,将进一步推进海洋与海岛旅游高质量发展,为海洋强国、经略南海等国之大者出谋划策,共筑海洋命运共同体,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龚雪)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