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海南 海南资讯

荒地变良田 龙华区群力村加强土地垦造项目建设

海口发布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5月30日,龙华区遵谭镇群力村委会那化农场,村民正在进行割稻谷比赛。 本报记者 康登淋 摄

“真是做梦也没想到,多年的撂荒地能变水田。”龙华区遵谭镇群力村党支部副书记吴淑洪笑着说。5月30日上午,2023年遵谭镇“加强土地垦造项目

建设,促进粮食安全增产增收”暨庆丰收水稻收割活动在群力村举行,现场水稻收割机紧张有序作业,“轰隆隆”的声音仿佛诉说着丰收的喜悦。

本报记者邝晓霞 特约记者萧海山

撂荒地重获新生

站在群力村连片的稻田边,微风吹来,稻浪翻滚,稻香沁人心脾。谁能想到,过去这里曾是一片长期闲置的撂荒地。

“以前这里是坡地和灌木林,闲置很久,为了让这片撂荒地重获新生,去年9月镇里实施群力村委会土地整治项目,进一步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遵谭镇副镇长徐恒介绍,针对农户的疑虑,该镇多渠道多形式开展相关政策解读和群众思想工作,发动党员干部、村民代表带头做好正面引导。

经过土地平整、道路建设、水利设施建设等,昔日撂荒地如今变为适合水稻耕种的高质量水田,新增水田面积约10.7公顷,新增粮食产能约14万公斤。

田间道路笔直延伸,地头间的沟渠纵横交错,看着曾经“沉睡”的荒地摇身一变成为富有生机的“宝地”,吴淑洪感叹万分,“项目不仅盘活闲置土地资源,改善农田生态环境,村民还能赚取租金和务工收入,可谓是一举多得。”他表示,将切实落实好后期管护措施,确保项目持久发挥功效,严格耕地保护,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

农民增加收成

“加油,加油。”那厢割稻机紧张作业,这厢丰富有趣的割稻赛如火如荼,各村参赛代表队手握镰刀在田间忙碌,个个手法熟练,一垄垄水稻唰唰倒下,场边的呐喊声、欢笑声、助威声交织一起,既表达了丰收的喜悦,展示了乡村振兴大美的景象。

“荒地利用起来,在田里种上粮食,对我们农民来说是件大好事。”拿着割稻比赛获得的奖品,遵谭镇新谭村委会卜门村村民黄霜连开心地说,现在国家的政策越来越好,支持力度越来越大,农民自己也要努力,让生活过得更美好。

目前,包括群力村委会土地整治项目在内,遵谭镇正大力推进3个土地垦造项目,合计850多亩耕地指标,预计新增粮食产能达到50万公斤,其中2个已通过省级复核。

“我们将进一步优化粮食产业结构,优化耕地结构、提升耕地质量,切实保障粮食安全,继续全面提升农业基础设施水平和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助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徐恒说。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