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海南 海南资讯

海南斑兰叶何以飘香 更大的产业前景值得期待

海南日报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王有平在收割斑兰叶。 本报记者 袁琛 摄

■ 本报记者 傅人意

1月30日,大年初九,海南日报记者走进万宁市南桥镇“斑兰文化村”桥北村,一阵阵斑兰叶的清香扑面而来。

“年还没过完,但是我们已经收到公司收购斑兰叶的订单,得抢着收才行啊!”借着春日的好阳光,桥北村村民王有平在自家槟榔林下的斑兰基地里进行收割。

从2019年最初的5亩、10亩,到如今他已种植30亩斑兰。王有平边挽起袖子边和记者笑着说:“我和爱人种植斑兰,月净收入就有一万多元!每次收工回家后,发现衣服上都是斑兰叶的香味!”

这香味,让王有平的心里感到踏实。让斑兰叶得以飘香的,还有去年11月省卫健委出台的海南省食品安全地方标准《香露兜叶(粉)》,让斑兰叶有了官方“身份证”,更大的产业前景值得期待。

种植有优势 林下经济产业新力量

走进桥北村,一排排村屋洁白的墙面上,绿色斑兰叶的手绘图案让村庄显得活力十足。在王有平新建的小洋楼前面,有一面斑兰文化展示墙,其中描述着他和桥北村的“斑兰故事”:

桥北村原本种植的经济作物为橡胶、槟榔,这三年,八成以上农户都开始在槟榔林下、房前屋后种植斑兰,目前,桥北村种植面积达1200亩。

“斑兰种植管理成本比较低,进入收割期后基本不用施肥、锄草,每亩地每年至少可以收割八次,这几年市场收购价格在2元/斤至5元/斤。”王有平介绍。

斑兰叶,学名香露兜,是一种多年生的草本香料植物,属于地方特色食品。这几年来,不仅是万宁,在琼海、儋州、文昌、定安等多市县均有种植斑兰。据省农业农村厅初步统计,全省斑兰种植总面积约有3万亩。

海南热带农业与农村经济研究院院长柯佑鹏认为,全省目前有2000多万亩经济林,“三棵树”(橡胶、槟榔、椰子)面临林下资源闲置、生长周期长和价格波动等问题。斑兰具有好种植、好管理、好采收、好加工等优势,尤其是在海南土地资源有限的情况下,可实现林下种植,是林下经济产业的新力量,农民增收、乡村振兴的新抓手。

市场有需求 多家企业“尝鲜”海南斑兰

“海南省食品安全地方标准《香露兜叶(粉)》出台之前,海南以销售鲜叶为主,许多加工企业、投资商因缺乏食品安全地方标准难以进一步进行市场推广,农户也担心市场销路问题,大大制约产业发展。”柯佑鹏说,有了官方“身份证”后,将对推进地方特色食品开发和管理,提高农户种植信心、精深加工业经济效益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政策利好出现,市场敏锐者闻风而动。2023年蒙牛集团合作伙伴大会上,蒙牛推介一款关于斑兰红豆口味的雪糕,并将“橄榄枝”抛向海南斑兰叶。

“蒙牛集团和我们合作的一批斑兰冻干粉刚刚出货,这些冻干粉将试做斑兰红豆口味雪糕。如果后续市场销售不错,我们将扩大产能。”海南兴科热带作物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苏宁表示,公司依托中国热科院香料饮料研究所研发斑兰冻干粉技术,解决了原本鲜叶风味和色泽难以保持的难题,并受到市场青睐。

记者打开小红书APP搜索“斑兰叶”,发现一股热闹的“绿色踪影”:比如奈雪的茶等大型饮品连锁店曾推出生椰斑兰系列,烘焙圈中的斑兰加工而成的千层、蛋糕、月饼等都广受“吃货们”欢迎。

在省内,斑兰也日渐形成多业态的发展。2022年冬交会上,文昌“重兴斑兰”特色品牌发布,海南椰兰香岛食品科技有限公司推出的3.4米长的“斑兰蛋糕”十分吸睛。

海南椰兰香岛食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温晚儿表示,目前公司已经在烘焙、饮品、原料、文化推广等领域探索发展斑兰产业的多业态,公司还开办了首家斑兰文化体验馆,系列产品都比较受欢迎。

文昌市重兴镇文魁村,这几年来在重兴文魁共享农庄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带动下,除了大力发展林下斑兰种植,还创建斑兰共享农庄,打造出斑兰茶、斑兰糕等系列特色斑兰产品,有力带动当地乡村游。

中国热科院香饮所研究员鱼欢表示,目前该所以科技支撑海南兴科热带作物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海南热作高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海南新同天华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万宁斑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琼中香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斑斓产业发展(广州)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进行斑兰叶种植与加工,在茶饮、烘焙行业都有广泛应用。

发展有要求 避免盲目扩大种植规模

“海南斑兰目前已经吸引了国内乳品、饮品等行业头部企业的目光,未来如果要实现规模化发展,还需在种植标准化、加工标准化方面发力。”苏宁认为。

据了解,目前中国热科院香饮所已制定海南省地方标准《斑兰叶(香露兜)种苗》《斑兰叶(香露兜)种苗繁育技术规程》和《林下间作斑兰叶(香露兜)技术规程》3项,为斑兰叶种苗质量、种苗繁育、林下间作栽培提供了技术标准,对提高斑兰叶种苗质量、确保优良斑兰叶种苗标准化生产、规范林下间作斑兰叶种植技术,促进海南斑兰叶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柯佑鹏认为,加工企业需要农户在种植端形成规模生产,建议相关政府部门出台有关产业规划,给予适当政策扶持,有效引导种植户适度规模发展产业,进一步助力农户增收、乡村振兴。

“斑兰产业这几年来发展较快,已成为海南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发展的新力量。”省农业农村厅总农艺师李鹏表示,接下来,农业农村部门将从种植端不断优化种植技术为产业发展夯实基础,助力林下经济产业发展,大力鼓励科研院所、企业对后续加工产品的研发。同时也提醒广大农户,要在市场需求基础上考虑规模种植,警惕市场风险,避免盲目扩大种植规模。

万宁市乡村振兴局局长蔡子劲表示,接下来,万宁将和中国热科院香饮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深入推进斑兰叶优势品种组培苗示范种植,与海南省烘焙协会合作进行斑兰叶系列产品的研发,同时年内有两家以上斑兰叶加工厂落地万宁,推动全产业链发展。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