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海南 海南资讯

演绎千古史话 话剧《苏东坡》即将登临椰城舞台

综合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本月中下旬,首届中国(海南)东坡文化旅游大会将在海口隆重开幕。本届东坡文旅大会以“弘扬东坡文化,助力海南自贸港文化旅游建设”为主题,通过多种活动形式,弘扬东坡文化,展现苏东坡的家国情怀、豁达人生、为民意识和文学成就。大会采取“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将论坛、展览、演出、美食文化体验、文创大赛等活动有机结合,打造独具海南特色的东坡文化体验,旨在推动文化旅游相关产业发展,夯实文化自信的海南根基,绘就自贸港建设进程中绚丽的文化底色。

在本届东坡文旅大会期间,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主办了首届中国(海南)东坡文化旅游大会文艺精品演出季。作为演出季的重点剧目之一的由四川省人民艺术剧院创作的话剧《苏东坡》将于2月17日在海口湾演艺中心上演,将富有古典色彩的中国传统美学意趣与时代概念相结合,融入海南特色元素,展现东坡文化魅力。

国家一级主创阵容倾情打造

在文化自信的时代召唤下,四川人民艺术剧院提取苏东坡这一中华文化的代表符号,集结多次捧得文华大奖的著名编剧姚远,被誉为中国戏剧界五大女导演之一的查丽芳,国家一级舞美设计韩生,国家一级演员李东昌及四川人民艺术剧院三代优秀演员,生动追溯苏东坡从44岁到64岁间跌宕起伏的人生经历,致力于为观众展现一个伟大的“精神领袖”,一份宝贵的中华文化遗产。

创造性演绎苏东坡传奇史话

话剧《苏东坡》以苏东坡的仕途之路为线索串联起他的诗文成就和情感生活,展示了一个富于创造力、乐观豁达、颇富情趣、才华横溢、守正不阿,为民造福的政治家、思想家、文学家、美食家的形象。全剧突破了原有的戏剧框架,创造性地融入了“帮腔”与“鼓师”的川剧构成,更通过舞美与串场角色,构成了匠心独具的艺术空间,在文本的时空性、戏剧传统的融合性、人物塑造的独特性以及戏剧本身的地域文化特性上完成了突破与超越,表现了闪耀于中国文化中,独属苏轼的旷达“东坡精神”。

屡获国内重要奖项

自2018年起,话剧《苏东坡》在30余座城市巡演了50余场,超过20万名观众曾在剧场观看演出。该剧先后获得中央戏剧学院国际戏剧“学院奖”、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四川历史文化名人传承创新工程精品剧目、国家艺术基金和四川艺术基金等基金和奖项,多次参加国家、省级展演展播。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学习强国、人民网等30余家中央级媒体曾做过报道,得到了苏学家,史学家,戏剧专家等各界人士专业认可。

公元1097年,苏东坡跨海来琼,为海南文教、文明带来了拓天荒的功业。谪居海南期间,完成了《东坡易传》《东坡书传》《论语说》3部经典著作,撰写文章160余篇,创作诗歌170余首,为海南留下了东坡书院、桄榔庵、东坡井等宝贵的文化遗存。作为首届中国(海南)东坡文化旅游大会文艺精品演出季话剧《苏东坡》的上演,不仅展现多个维度、立体丰满的苏东坡,通过对其文学造诣、性格品性、人生态度等不同角度的艺术化表达,体现苏东坡乐观、豪放、洒脱的人格魅力与生活方式;同时助力东坡文化IP的打造,擦亮自贸港建设下海南独具特色的文化名片,发挥苏东坡文化在当代文旅融合中的时代意义。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