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海南 海南资讯

海南联通承办2022海南车联网先导区建设情景教学暨研学论坛在博鳌举行

综合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为推进海南省车联网先导区(项目)建设,6月24日,由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琼海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海南省分公司、海南热带汽车试验有限公司、海南省交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联通智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2022海南车联网先导区建设情景教学暨研学论坛”在博鳌东屿岛成功举办。来自政府部门、科研院所、车联网领域企业代表共130余人汇聚一堂,共商海南车联网发展新模式、新路径。

论坛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同时面向全社会进行同步直播。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技术创新处刘丹副处长和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吉兆民副厅长分别为论坛致辞。吉兆民副厅长表示,海南处在高温高湿高盐多雨环境,具有独立的交通体系和岛屿型经济体的地理优势,同时拥有自贸港“立法三权”,这对于发展车联网具备独特的区位和政策优势,海南将打造一批省级车联网先导区、先导项目,加快构建全国唯一的智能网联热带测试体系,积极构建创新政策体系,支持鼓励车联网商业化发展,积极谋划推进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建设。

在此次论坛上,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发布了《海南省车联网先导区(项目)建设实施细则》和海南省第二批智能汽车开放测试和示范应用道路等一批政策文件,同时为海南热带汽车试验有限公司授牌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封闭测试基地(海南),意味着国内唯一的高温、高湿、高腐蚀、多雨的“三高一多”国家级湿热智能网联汽车测试基地正式挂牌。

为加快推进车联网揭榜挂帅项目建设,解决项目规划、建设和运营中存在的问题,论坛举行了现场座谈会,海口、三亚、儋州、文昌、琼海等五个市县介绍了本次揭榜挂帅的项目前期规划和推进情况,与会专家针对揭榜挂帅工作推进和车联网运营等重点关注工作进行了详细讨论,为下一步推进工作提供了建设性思路。

为普及车联网知识,加强参会人员的车联网专业能力建设,论坛设置了现场情景教学和实地观摩两个环节。在情景教学环节,邀请了中国联通车辆智能网联研究院的周光涛院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杜孝平教授和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李家文主任三位专家为现场嘉宾进行主旨教学,专家们从车联网需求、应用发展历程、5G与车联网技术的演进等方面进行了精彩的演讲,对海南车联网未来可持续的运营模式提出建议和展望。

在实地观摩环节,与会代表来到博鳌东屿岛车联网应用现场和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封闭测试基地,现场体验了自动驾驶小巴和自动驾驶出租车,更直观地体验未来智慧交通和生活新方式。同时,中国联通、华为、百度、海康等车联网领域的重点企业在现场展示了车联网的各种核心技术和产品,包括路侧设备、智能车载终端、智慧灯杆、车联网车路协同平台等。通过理论和沉浸式实景体验多种方式,与会代表初步构建了车联网理论知识,对车联网产品和应用有比较系统且直观的认识,为下阶段车联网先导区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

本次论坛承办方海南联通副总经理甘泉表示,中国联通依托集团车联网领域的专业能力,实施了博鳌东屿岛、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等车联网重点项目,打造了我省车联网的重要标杆。下阶段中国联通将积极落实车联网先导区揭榜挂帅工作要求,在省工信厅及各市县主管部门的统一部署下,汇集全集团的专业能力资源,积极参与我省车联网先导区前期规划、项目实施、后期运营等各项工作,全方位支撑海南车联网先导区建设。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