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海南 海南资讯

海口迈雅河区域生态“画卷”如诗

海口日报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行走在海口江东新区迈雅河两岸,花草树木欣欣向荣,水中鱼儿悠然自得,如诗的画卷令人心旷神怡、陶醉其中。

日前,记者从中国中铁十局城轨公司了解到,该公司承建的海口迈雅河区域生态修复工程倩影初显,将打造成江东新区的一张绿色名片。

迈雅河区域生态修复工程位于海口北部滨海岸带,江东新区西北部。项目规划面积8517亩,其中,中国中铁十局城轨公司承建面积2225.43亩。自开工以来,面对时间紧、任务重等现实困难,项目部积极对接当地政府、建设单位、设计院等,完善前期手续,迅速展开施工建设。与此同时,采取加大机械投入量、多工区同步作业、开展劳动竞赛等方法,加快建设进度。

“建设过程中,项目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在各工区设立党员责任区和党员先锋岗,党员干部带头干、当表率、树旗帜,引领全体建设者掀起施工大干攻坚热潮。”中国中铁十局城轨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经过冲刺,迈雅河区域生态修复工程形象已得以展现,初步实现河里有鱼虾、陆上有花草、空中有飞鸟的湿地生态环境。

记者从海口江东新区管理局获悉,迈雅河区域生态修复成果初显,湿地植被群落和生物环境、湿地生态系统逐渐恢复,为动植物提供了良好生存环境,吸引更多鸟类来觅食、栖息、停歇,丰富了生物多样性。根据监测,湿地出水水质指标趋于稳定,植物群落更为丰富,已增加乔木40种,灌木、地被23种,栖息鸟类物种种类及规模均在扩大,目前主要栖息的有白鹭、池鹭等鸟类。未来,迈雅河区域生态修复项目将坚持“生态导向”,为江东新区打造出一张绿色名片。

据介绍,项目建成后将解决迈雅河流域生态环境面临的各项问题,全面优化提升区域内生态系统生物多样性保育、水生态安全维护、水资源供给、防洪调蓄、生态旅游等服务功能,最终将迈雅河流域建设成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引领区、国际湿地城市建设展示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示范区和海口市江东新区的城市“绿心”。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