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海南 海南资讯

【追寻先烈足迹】不忘烈士抛忠骨,铭记党史慰英魂

环球网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5月17日,“追寻先烈足迹——海南站”线下走访活动来到解放海南岛战役烈士陵园,缅怀长期坚持琼崖革命斗争和英勇渡海作战而牺牲的烈士。

5月17日,“追寻先烈足迹——海南站”线下走访活动来到解放海南岛战役烈士陵园,缅怀长期坚持琼崖革命斗争和英勇渡海作战而牺牲的烈士。

松柏常青,解放海南岛战役烈士陵园内庄严肃穆。不远处,纪念海南解放60周年的综合性纪念碑高高矗立,上刻“解放海南的英烈永垂不朽”,纪念碑整体像一支乘风破浪的帆船,船体正面雕刻有渡海部队、琼崖纵队解放海南英勇作战的场景和简介。

当新中国的第一面五星红旗在天安门广场冉冉升起,举国欢庆之时,祖国南端的海南岛却仍被国民党残军占据。1949年12 月底,在琼的国民党海陆空三军总兵力已达十余万人,并构筑起所谓陆海空立体的“伯陵防线”,妄图“依海居险”固守一隅。这时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已完成辽沈、淮海和平津三大战役,势如破竹向南挺进。随着广西战役的基本结束,第四野战军已开始拟制海南岛战役作战方案,在 1950 年 2 月 1 日于广州召开的第 15 兵团作战会议上,“积极偷渡、分批小渡与最后登陆相结合”的战役指导方针被确定,即首先以小部队分批偷渡, 加强岛上力量,为大规模强渡作有力策应,此时琼崖纵队已成为迎接渡海大军作战的重要接应力量。

在琼崖纵队和海南各族人民接应配合下,野战军两批四次偷渡登陆,揭开了解放海南的序幕。此时,我军已登岛部队近 1 个师,战役准备工作也已基本就绪。1950 年 4 月 16 日,解放军海战史上最大规模的 登陆作战——解放海南岛战役正式打响。4月17日,登岛部队强力突破“伯陵防线”,随即纵深挺进,横扫全岛。5月1日,海南岛全境彻底解放。

面对琼州海峡的天堑和拥有 50 艘舰艇、20 多架飞机的 10 万余国民党守军,解放军以将革命进行到底的勇气和决心,用简陋的帆船战胜了敌人的铁甲军舰,书写了一段海南登陆作战的传奇。

站立在烈士陵园中央,仿佛还能听到当年的阵阵涛声,这里长眠着一万八千多名烈士,大部分烈士牺牲时的年龄都不过 20 岁左右。当年他们洒下热血的这片战场,天蓝、海碧、椰风依旧,在这里,长征系列运载火箭临海冲天,深海探索引领科技前沿,博鳌亚洲论坛成为联结中国和世界的重要桥梁……七十余年沧桑巨变,吾辈之躯,自承先辈之志,绘就了翻天覆地的历史新画卷,烈士如泉下有知,当足以欣慰。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