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海南 海南资讯

2021年海南黎族苗族传统节日“三月三” 昌江主会场开幕式暨主题文艺晚会隆重上演

综合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4月14日晚,2021年海南黎族苗族传统节日“三月三”主会场开幕式暨主题文艺晚会在昌江黎族自治县文化公园盛大启幕。

国家民委专职委员孙学玉,中共海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苻彩香,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关进平,海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王斌,海南省政协副主席史贻云,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王亚保,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符桂花,亚太日报社长俱孟军,国家民委人事司司长黎树斌,共青团安徽省委员会书记杨正,中央民族大学副校长田琳等出席开幕式并观看了文艺晚会。中共海南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康拜英主持开幕式。

中共昌江黎族自治县县委书记黄金城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辞。他说,近年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昌江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与全县群众共同书写了新时代“山海黎乡大花园”的辉煌成就。圆满办成全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全省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现场会,收获“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称号。特别是全县最偏远的王下乡成功挂上“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全国文明村镇”的金字招牌,摇身蝶变为“中国第一黎乡”,阔步迈向了乡村全面振兴的新征程。昌江将坚定朝着高质量高标准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奋斗目标,加快构建“五地两县”发展格局,全力绘就民族团结进步的崭新宏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海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王斌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说,近年来,民族地区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守正创新,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民族同胞积极投身海南自贸港建设,民族地区经济社会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他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4·13”重要讲话发表3周年,也是海南高质量高标准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关键之年。全省各族群众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促进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上来,充分发挥海南少数民族群众主动寻找中国共产党、齐心协力跟党走的红色基因和光荣传统,牢牢把握海南发展新形势、新机遇,凝心聚力,砥砺奋进,以新担当、新作为助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用优异的成绩献礼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国家民委专职委员孙学玉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说,海南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民族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围绕大局、着眼长远,谋发展、惠民生、抓法治、促团结,科学编制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规划,深入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形成了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生动局面。他还说,“三月三”节是海南省各族群众共庆共享的重要活动,为发展地方经济、繁荣文化艺术、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发挥了重要作用,已经由黎族苗族同胞祭拜祖先、喜庆丰收的传统节日,发展为海南向世界宣传文化、扩大合作交流的重要平台,成为展示海南各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共同团结进步成就的重要窗口。

中共海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苻彩香宣布2021年海南黎族苗族传统节日“三月三”节庆活动开幕。

开幕式晚会以“花开三月三”爱·感恩为主题,以弘扬和传承海南黎族苗族优秀传统文化为主要内容,由《序:梦回黎乡苗寨》《家园篇:黎苗风华》《民族篇:情脉相连》《国家篇:聚梦同行》《尾声:同享盛世中华》几大篇章组成,充分展现了海南黎族苗族人民歌颂爱情、祈福祝愿、赞美生活,共同努力奔向幸福之路的美好憧憬。

出席开幕式活动的还有: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三月三”节庆活动组委会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部分少数民族厅级在职及退休领导,乐东黎族自治县、陵水黎族自治县、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白沙黎族自治县及海口、三亚、儋州、五指山、琼海、万宁、东方、定安、屯昌等市县领导,昌江黎族自治县四套班子领导;国内知名艺术家和我省教科文卫领域少数民族专家学者代表,国内外新闻媒体记者和昌江黎族自治县各族干部群众代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