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海南 海南资讯

闯海人钟国骏畅谈《诗经》 琼州文化大讲堂第十场爆棚

新浪海南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12月14日讯 今天下午,在海口市民游客中心报告厅举行的“记得住历史,看得见乡愁”公益系列活动“琼州文化大讲堂”第十场,出现爆棚景象。知名闯海人、书香海南文化传媒总裁钟国骏主讲“我眼中的《诗经》”,畅谈《诗经》的古远和丰美,吸引了来自了全省各地的诗人作家和传统文化爱好者,不仅座无虚席,连过道和门口都挤满他倾听者。

活动精彩纷,呈讲座内容丰富。钟国骏不仅激情介绍了我国第一部诗歌总集的由来,深情讲述由《诗》到《诗经》的历史脉络,还博采众长地引申出史书记载背后的故事,补充了《诗经》相关注疏的联系,以及《诗经》六义的具体“风味”;从“风雅颂”“赋比兴”反述《诗经》之古远丰美,其中关于“句式”及“双声叠韵”的讲解引发现场数次响起经久不息的热烈掌声。

此场大讲堂在话剧表演艺术家聂远之和旗袍表演艺术家李春艳联袂进行的“关雎和蒹葭”诗歌朗诵中开场。开讲前,老椰子乐队还进行了快乐暖场表演,让乐声和诗意悠扬。海南省苏学研究会理事长李公羽进行了专门点评,计正山、张少中等海南文史学者、知名诗学研究者和海南大学、海南师范大学生学生还在互动环节中竞相提问,钟国骏一一作了回答。

活动中,琼州文化大讲堂倡议发起人、海南家和文化研究中心理事长、广东华浔品味装饰集团海南区总经理萧冰,海口日报社副总编辑易桂清,海口市作协主席张品成代表活动主办方和承办方,为主讲者颁发了海南家和文化研究中心聘为顾问的证书和文化纪念品,为主讲者、评点者、提问者和一些图书馆代表馈赠了华浔品味装饰集团刚打造出炉的被誉为“一部解密中国家装行业巨头成长史的经典著作”《链变》。

分享会活动由海南省作协副秘书长、海口市作协常务副主席、诗人彭桐主持。崽崽、韩秀仪、韩芍夷、曾万紫、周丽虹、徐涛、王太喜、柴晓明、陈勇、李恒、何春光、唐雄、唐彦、黄鹤馨、马彦、吴中庆、冯秀群、李波等众多诗人作家,和何素丹、思凡、季占忠、陈益阳、韩燕等各类艺术家,以及海南大学、海南师范大学、北大(海南)附属中学学生近300人参加活动。

海南省茶叶学会委派的卢云倩、卢天一母女茶艺师现场奉茶进行茶艺表演。在浓浓的诗意和茶香中,现场听众竞相扫码加入“琼州文化大讲堂”微信群,观看分享本次活动图片直播,并就本次琼州文化大讲堂活动交流心得,并为下一场活动纷纷建言献策。

钟国骏是安徽池州人,知名闯海人。书香(海南)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裁。早年毕业于合肥工业大学化学工程系。上岛已近31年。历任报社、杂志社编辑记者、广告经理、中外合资企业总裁助理。1990年代末自办工程企业经营至今。海南徽文化研究会创会理事。海南省企业家协会会员。海口市朗诵艺术协会副主席。2017年与合作者共同设立书香(海南)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并任总裁。创意策划并发起举办闯海人口述历史(闯海故事)分享会,迄今已成功举办各类公益分享会和相关文化艺术活动70余场,得到社会各界肯定和好评。

此次是公益系列活动第十场活动,第十二位专家授课分享会。公益系列活动“琼州文化大讲堂”今年三月开启,活动每月至少一场,邀请岛内外文学、艺术、国学、历史等方面的专家学者,免费为广大市民与在海口的游客讲授,以推动海口、海南的文化事业发展和“书香海南”建设。

此次活动指导单位是海口市文联,由海口日报社、海口市作家协会、海南家和文化研究中心联合主办,广东华浔品味装饰集团、海口知和行书局承办,海口市民游客中心、海南省赣州商会、书香(海南)文化传媒、海口日报报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和海南省茶叶学会协办,海南省旅琼文艺家协会、新浪海南、《直播12345》栏目为特邀支持单位。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