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海南 社会

白沙三月三丰收祭典和民俗巡游民俗盛宴 让观众赚足眼福

新浪海南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3月30日上午,白沙黎族自治县县城万人空巷,锣鼓喧天,比过年还热闹喜庆。白沙人民正在以其独特的方式庆祝和度过“三月三”这一美好的节日,精彩和具有浓浓的民俗风情的丰收祭典及民俗巡游活动,为现场观众奉上一场民俗文化的盛宴,让观众赚足了眼福。

3月30日上午,白沙黎族自治县县城万人空巷,锣鼓喧天,比过年还热闹喜庆。白沙人民正在以其独特的方式庆祝和度过“三月三”这一美好的节日,精彩和具有浓浓的民俗风情的丰收祭典及民俗巡游活动,为现场观众奉上一场民俗文化的盛宴,让观众赚足了眼福。

民俗味浓的传统祭祀、劳作和丰收场景带你“穿越”黎族古代

当天上午,白沙县文化广场人头攒动,热闹非凡,2017白沙黎族苗族“三月三”丰收祭典巡游活动正在这里隆重举行。

首先上演的是丰收祭典,由祭祀和文艺表演两大块组成,以祭祀祖先,庆贺丰收,播种希望,祈求来年五谷丰登。

祭祀开始前,县文化广场的舞台,充满着大量的民俗元素,最靠里是黎幡队,依次往外是粉枪队、锣鼓队、牛角队,两边是铜锣队,舞台前是11个乡镇带来的猪、羊等祭祀品。

穿戴黎族服饰、身披黑色披风、双手握一把点燃的香火的黎族道公出现在舞台上,祭祀正式开始。只见道公口中念着祭祀语走入舞台,依次走到每个祭品前,口中不停念着祭祀语,并在祭祀品上插上香。

紧接着是内涵丰富的文艺表演,由舞蹈《民族大团结》、黎族歌舞《春耕谣》、舞蹈《祭丰收》及歌伴舞《一路美丽到白沙》组成。

热情奔放的音乐、欢快的舞步跳出了民族大团结;牛犁天、牛耙田、插秧、以及锄地、趴地等劳作场景生动再现古老的黎族农耕劳作;《祭丰收》呈现了丰收的喜悦和祈求来年五谷丰登的美好愿景;《一路美丽到白沙》表达了白沙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海南黎族历史源远流长,黎族自古就有“三月初三祭祖,祈求五谷丰登”的习俗。每当这一天,黎族村寨的人们都会停止一切生产活动,汇聚在一起交流情感,并杀鸡、杀鸭、杀猪、杀牛祭祀祖先,祈求“祖先神灵”保护族人和禽畜平安,保佑五谷丰登。如今,白沙通过“丰收祭典”的展示场景、传统的文化元素及传统歌舞表演的民俗形式,以供人们回眸黎族先祖对祈求平安和丰收的文化记忆。

浩浩荡荡的方阵巡游引万人空巷,比过年还喜庆

丰收祭典结束后,紧接着由白沙县委书记张蔚兰为狮子点睛,祝愿白沙繁荣吉祥。舞狮表演后,由11个乡镇、白沙农场以及演员组成的13个方阵近千人的大巡游闪亮登场。

随着主持人逐一介绍每个方阵的简介,各个方阵穿着统一的民族服饰,扛着猪羊、举着牌匾,挑着农产品,精神饱满的按既定路线,整齐有序的开始了民俗大巡游活动。

有的观众一直跟着巡游队伍前进,更多的观众则是早早在巡游路段翘首以盼,把手机拿在手里随时录影拍摄。

此时的白沙主要路段,被浩浩荡荡的巡游队伍以及路边里三层外三层的观众占据,县城上空响起阵阵的锣鼓声、口号声、节奏明快的乐曲声、竹竿敲击声以及人们的呐喊声。整个场面壮观热烈,比过年还喜庆。

整个巡游过程,不得不提花式各样的欢快竹竿舞及动感十足的快闪舞蹈。为了营造节日气氛,延长观众分享快乐和体验民俗的时间,也为了推广黎族传统舞蹈竹竿舞,本次巡游活动特意增加了竹竿舞环节,由11乡镇的部分巡游队伍表演。

一路上,他们时而停下来,当动感十足的现代快闪舞蹈结束后,11个方阵同一时间跳起轻快热烈的竹竿舞,这是传统舞蹈和现代舞蹈的完美结合,将整个巡游活动推向高潮。

为了方便群众观看,今年的巡游路线特意做了调整,改为从县文化广场出发,过桥南大桥、县委路口、百货大楼、工商银行、新华书店、老政府广场、三角路、汽车总站、财政大楼、市政路、步行桥,最后回到县文化广场结束。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