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海南 海南资讯

【微党课 初心永驻】光辉岁月系列之一:李硕勋烈士 红旗染有公血鲜

新浪海南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前言

历史因铭记而永恒,精神因传承而不灭。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从即日起,国际旅游岛商报推出“微党课 初心永驻”光辉岁月系列融媒体作品,挖掘海南红色基因,重现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光辉革命历程。“微党课 初心永驻”光辉岁月系列融媒体作品将在国际旅游岛商报全媒体(报纸、椰网/海拔资讯APP、新浪微博、微信公众号等)、社科海军公众号、学习强国、新华社现场云直播平台、新浪海南、头条、天天快报、凤凰网、一点资讯、百家号、海南在线、大鱼号、腾讯视频、搜狐视频、爱奇艺等平台同步展播。

《李硕勋烈士  红旗染有公血鲜》是“微党课 初心永驻”光辉岁月系列融媒体作品的第一期作品。

李硕勋,优秀的中国共产党党员,革命先驱。1931年7月9日,他身负党的使命,只身渡过琼州海峡抵达海口,同年8月13日,他被国民党密探逮捕,同年9月,他被凶残的国民党反动派残忍杀害。

那时,他刚度过人生的第28个春秋,在人生最宝贵的黄金时刻,他带着对民族富强、人民幸福的殷殷探索、不懈追求,血染海南热土。

李硕勋在海南从事革命活动的时间虽然很短暂,但海南人民永远铭记着这位铁骨铮铮的革命先烈。为了缅怀李硕勋烈士,后人在他就义的地点海口市东校场(今海口市海府大道勋亭路39号)修建了一座纪念亭,每年清明都有不少人前来缅怀,追思烈士的博大胸襟和革命精神,寄托哀思。

上世纪三十年代,随着琼崖工农红军独立师的成立,中共广东省委意识到海南战略地位的重要性。于是,1931年7月9日,时任广东省委军委书记的李硕勋身负党的使命,告别妻子和年幼的儿子,只身渡过琼州海峡抵达海口。

来到海南岛后的李硕勋便立即投入到了工作中。他按照党的安排,秘密与在琼崖坚持武装斗争的我党和我军进行地下联络。

正当李硕勋烈士与琼崖党组织建立联系并准备召集军事会议时,由于叛徒出卖,1931年8月13日,他在中民旅店被国民党密探逮捕。

在狱中,不论敌人如何严刑拷打,他除了“我是共产党员”的回答外,没有吐露半点党的秘密。

恼羞成怒的敌人凶残地将李硕勋的腿打断,用箩筐将他抬到海口市东校场刑场。李硕勋毫无畏惧,一路上高呼口号:“打倒国民党!”“中国共产党万岁!”“中国革命胜利万岁!”路人闻之,无不动容。

时间定格在1931年9月16日,年仅28岁的革命先驱、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李硕勋同志壮烈牺牲!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