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海南 海南资讯

马蜂还是虫子?白沙一男子祸从天降!还做开颅大手术

摘要: 他怎么也没想到坐工友的摩托车去工地,一只飞来的不知道是马蜂还是虫子的东西把自己“咬”伤倒地,住进医院,最后还做了一场大手术才挽回性命。

商报全媒体讯(椰网/海拔手机端记者 丁铭 通讯员 何宁 摄影报道)近日,白沙黎族自治县七坊镇的小黄遭遇了一场“飞来横祸”。他怎么也没想到坐工友的摩托车去工地,一只飞来的不知道是马蜂还是虫子的东西把自己“咬”伤倒地,住进医院,最后还做了一场大手术才挽回性命。这是怎么回事呢?

白沙村民被“咬”后昏迷

5月20日10时,国际旅游岛商报记者在白沙县人民医院见到了小黄和他的工友小符,他们还原了当天的事情经过。

5月14日7时左右,小黄坐在工友小符的摩托车上前往阜龙乡天堂村一处工地做工,突然一只马蜂一样的虫子飞到小黄的脸上“咬”了一下,然后闪电般飞走了。

“我当时只感觉太阳穴的位置刺痛难忍,不一会就感觉全身痒痛,胸闷,头昏。”小黄说,他当时感觉身体很不对劲,就像马上要倒一样,他一边让工友小符骑摩托车加速把他拉到阜龙乡医院,他一边拨打了120。

就在工友骑车快要到达乡医院时,小黄逐渐意识模糊。

“我刚骑车到乡医院门口停下,他就栽在水泥地上昏了过去。”工友小符回忆说,小黄右侧头部和肩部砸在水泥地上,鼻子、头、肩等处血流不止,几乎昏迷过去。

工友小符说,很快县医院的120救护车赶到了乡医院把小黄接走。

在县医院急诊室,县医院外科医生王立炎、儋州市人民医院神经外科主任麦兴进立即为小黄做了检查。

CT显示伤者因摔伤致颅骨骨裂,脑内有3处出血,出血量已达80毫升,伤者小黄已出现神志模糊、呕吐等危险症状,需要急诊手术。但是抽血化验显示,伤者小黄因被“咬”伤后,吸收了这种东西的毒素,凝血功能出现了异常、致血流不止,这给开颅手术增加了很大的难度。

妙手回春,伤者重获新生

“时间就是生命,因为伤者的情况非常危险,我们和上海的帮扶专家商量以后,决定立即为伤者进行手术。”麦兴进主任说,当天中午1点,他和王立炎医生为小黄进行开颅手术。

手术中,医生和护士发现小黄因为受到不明虫子“咬”伤,毒素影响凝血功能,导致其脑部手术创面渗血不止。医护人员一边为伤者输血浆以改善凝血功能,一边用止血药物为病人止血,手术一直进行到17时才成功结束。医护人员虽然已经疲惫不堪,但他们看到伤者小黄的开颅手术很成功,还是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

因为手术及时且很成功,第二天小黄就苏醒了过来,很快他度过了危险期。

5月20日上午,在县医院外科病房。小黄说,他无论如何也回想不起来,他被“咬”伤后,是如何从摩托车上摔下来的,他又是怎么被120接到医院做手术的。

“我只记得当时被‘咬’伤后,全身痒痛难忍,大脑血液流过大脑时‘咯噔、咯噔’的声音,很快我就没什么记忆了。”小黄说,因为当时坐在车上,也不知道那只“咬”他的东西到底是马蜂还是虫子?只记得那是一段撕心裂肺的痒痛。

躺在病床上的小黄说起自己遭遇祸从天降、被“咬”伤导致昏迷摔伤大脑被县医院的专家救回性命时,不停地感激说:“是白沙县医院的医生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我要感谢工友小符,要感谢县医院的医生。”

据了解,小黄的康复情况良好,预计10多天后即可出院。

“这种难止血的开颅手术在一年前,我们还真有些担心。”说起小黄的开颅手术,白沙县人民医院副院长邱永芳坦言,以前县医院对风险较大的手术显得小心翼翼,自从去年5月开始有了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苏州九龙医院的麻醉专家和ICU专家的保驾护航,一些大城市能做的外科手术,白沙县人民医院基本可以做到得心应手。

科普:如果遭遇毒虫“咬”伤怎么办?

如果市民朋友不幸被虫、马蜂蜇伤或被蛇和蜈蚣咬伤,应该怎么做呢?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苏州九龙医院王翌副主任医师说,如果伤到四肢,应该立即拨打120或向亲人朋友求救。同时,伤者应积极自救,用绳子捆住伤口的近心端(离心脏近的)位置,阻止毒素流向心脏和大脑,如果有条件,还可以用刀割破受伤的位置,让被毒素污染的血液排出;另外,伤者应减少活动,防止毒素迅速扩散,以免造成大脑、肝脏和肾脏等重要器官的二次伤害。

(文中小符、小黄均为化名)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