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海南 海南资讯

失联一天一夜!海口自闭症少年再次走失,幸好有他们

摘要: 好消息传来,走失一天一夜的小松被海口公交集团公交总公司57路司机吕忠和及乘务员陈丹青发现并通知家属领回。

5月17日早上,海口公交集团收到海口某特殊教育学校的信息请求,该校自闭症少年小松走失,由于该少年很喜欢乘坐公交车,请海口公交集团帮忙通知公交线路留意寻找。收到信息后,海口公交集团当即通过微信工作群,层层转发到所有的公交线路。18日早上,好消息传来,走失一天一夜的小松被海口公交集团公交总公司57路司机吕忠和及乘务员陈丹青发现并通知家属领回。

据了解,17日早上6点半,16岁的自闭症少年小松从海口市龙舌坡的家里出走,当时他的奶奶出门买早餐,让他在家等着,吃了早餐再送他到特殊学校学习和康复训练,但孩子在等待期间可能翻墙走了。随后,奶奶和学校老师开始四处寻找。海口某特殊教育学校的唐老师表示,小松是走读的学生,今年16岁,身高1.75米左右,体型偏瘦,由奶奶接送上学,离家时身穿白色短袖T恤,黄棕色短裤,眼神忧郁,喜欢逛超市、坐公交车,写繁体字。唐老师称小松患有自闭症,完全没有社交能力,害怕陌生人。“昨天我们一直找,从白天找到晚上,直到18日凌晨1点多,都没有音讯。”唐老师说。

小松的奶奶陈女士说,17日早上她回家发现孩子不见了,就在海口市龙舌坡附近找了几个公交站,没有音讯,又到海口万绿园、国贸、世贸等地找,也没有找到。“因为孩子喜欢到外面玩,喜欢坐公交车,所以就重点找一些公交站点。”

“后来又在家附近找,担心他饿了就回来,但找到凌晨2点多没有找到,回到家3点才睡,4点就起床。”陈女士说,因为挂念孩子睡不着。18日早上6点,她又出门寻找。

“自闭症孩子,偏瘦,无语言,已经走失24小时了,请各公交公司、运营线路务必转发到一线,帮助留意寻找,发现后直接上报……”18日上午7点多,海口公交集团宣传部再次将该寻人信息发到公司工作群,要求所有公交车司机和乘务员务必再次留意寻找。

18日上午9点20分左右,一个好消息传来,孩子找到了。监控显示,当天上午9点12分,57路公交乘务员陈丹青在澄迈县老城镇海南软件园公交站台,发现一个孩子上车后,问答不回应,不说话,但穿着与寻人信息里的孩子很像,瘦瘦高高的,引起了她的注意。

“当时我们的车刚到老城软件园站下完客,还不走,上车后我们告诉他前面一辆车先走,他就下车了。”陈丹青说,发现孩子与走失的自闭症孩子很像后,她赶紧下车去找,找到后立即给57路公交车线长莫基标反映,经莫基标确认后,就是走失的少年小松,于是让他们把孩子从澄迈带回海口,考虑到车辆运营时间较长,陈丹青还给小松买来了包子。

途中,公交车停靠站点上下客时,小松曾想自己下车,陈丹青发现后就告诉他不能下车,“你的奶奶在海口等你了,你不要下车,跟我们车走就可以见到奶奶了。”为了照顾好孩子,细心的陈丹青在履行监票职责时,一边留意着小松的举动,时常走到他身边,耐心陪护。由于小松不说话,也不知道他这一天一夜经历什么,是如何独自一人从海口来到澄迈老城的。

18日上午10点42分,小松乘坐的57路公交车抵达海口外滩中心终点站。收到公交公司找到小松的消息后,奶奶陈女士已在调度室等待多时了。奶奶一见面就上前紧紧抱住孙子,“你急死我了,你吓死奶奶了,一天一夜了,你跑那么远去了。你真是急死我了……”

小松见到奶奶后,也没有言语,奶奶拿出一瓶饮料给他喝。见到孙子后,奶奶陈女士的心终于踏实了,她连声向公交车司机吕忠和和乘务员陈丹青道谢。“谢谢你们将我孙子带回来,我们找了一天一夜都没有音讯,太感谢你们了!”陈女士激动地说。吕忠和和陈丹青看到小松与奶奶团聚的感人场面,非常激动的表示,这些都是举手之劳,其他的司乘人员遇到了也会伸出援助之手的,最重要的是孩子能安全顺利回家,大家都放心了。

据悉,这是自闭症少年小松第三次走失,此前两次都是在家属、学校和爱心人士的帮助寻找下,顺利回家。自闭症孩子小松是留守儿童,父母不在身边,爷爷中风,由奶奶照顾。其家庭贫困,曾经中断过康复训练学习。

其中,去年8月21日早晨6时30分,小松曾溜出学校走失。在海口全城爱心人士和海口公交集团爱心接力下找回。当时,海口公交集团总公司60路线长邱青早上8点左右,曾看到一个少年乘坐60路公交车到达新埠岛调度室下车,并在调度室周边走来走去。半个多小时后,邱青通过手机里的微信工作群,看到海口公交集团转来帮助寻人的通知,立即去寻找刚刚下车的孩子。但小松已离开调度室,邱青就在海边及附近路段寻找,大约找了20分钟,终于在一个小区的外围小路上发现了小松,于是他上前与孩子交流,但孩子不仅不回应还拼命往前跑,为了防止孩子受到惊吓和二次走失,他在后面一路跟随孩子,一边拨打电话报警。后来警方赶到终于将孩子安全送回。

“妈妈、儿子”、“谢谢回家,红蓝汽车”……见到奶奶后,小松用纸和笔写下了自己的名字,还有奶奶的名字,以及一些他想写的话语,其中写了一句谢谢回家,应该是想感谢57路公交车司机和乘务员。

奶奶陈女士说,孙子走失后,她担心了一天一夜,担心孩子在外面挨饿,担心孩子中暑或出什么意外。小松喜欢到外面看看,喜欢跟着奶奶去玩,但奶奶还要照顾中风的爷爷,没有那么多时间带他出去。“带他去逛超市,他就把手扶车塞得满满的,什么东西都往里面拿。”陈女士说,孩子的父母不在身边,照顾孩子的责任都落在她的身上,这也是孩子第三次走失了,她的心一直都悬着,总担心稍微不注意、不留神,孙子再次走失。

对此,唐老师建议,因为自闭症孩子不善言谈,没有社交能力,家人可以给孩子戴上定位手表,或者在衣服上绣上电话号码,孩子若再走失,周围的人可以帮忙联系家人。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