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海南 海南资讯

10条干货!海南消防发布“五一”消防安全提示

国际旅游岛商报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海南省消防总队召开视频调度会,部署开展“五一”消防安全防范工作。

商报全媒体讯(椰网/海拔手机端记者 李兴民 通讯员 钟坚)“五一”劳动节小长假即将来临,海南人流、物流增多,商业促销活动集中,加上当前正值春夏交替之际,天气多变,引发火灾的潜在因素增多。为了确保“五一”期间火灾形势稳定,4月29日上午,海南省消防总队召开视频调度会,部署开展“五一”消防安全防范工作。

“五一”期间,全省消防部门将以旅游景区、交通枢纽、商场市场、宾馆饭店、娱乐场所以及高层地下、易燃易爆、石油化工等场所和部位为重点,开展消防安全检查。针对检查发现的火灾隐患,将严格执法,坚决督促整改,对不具备消防安全条件、严重威胁公共安全的,采取果断措施,做到该关的关,该停的停。

据了解,4月以来,全省消防部门已检查单位5559家,发现火灾隐患5733处,督促整改火灾隐患5830处,临时查封单位26家,责令停产停业停止施工单位14家。

当前海南气温回升,天气炎热干燥,用电量激增,是火灾的高发期。4月份以来,我省共发生火灾177起,其中生活用火不慎导致火灾21起、电气火灾65起、交通工具火灾38起。省消防总队发布消防安全提示,提醒公众欢度“五一”节时,注意做好消防安全防范,远离火灾事故。

提示一:各单位要严格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加强值班巡查,及时消除火灾隐患。要杜绝违章操作,严禁违章用油、用电、用气,严禁在施工现场违章使用明火作业。

提示二:在家过节时,不要超负荷用电,家里老旧的电线要提前更换,不要随意牵拉电线。如果是外出游玩,请关闭电源、燃气、煤气、电器开关,及时清理阳台、楼道可燃杂物。

提示三:电动自行车不要在居住建筑内、建筑门厅、疏散楼梯、走道和安全出口处停放和充电。

提示四:不要携带易燃易爆危险品乘坐汽车、船等各类交通工具。乘坐时,要留意灭火器、安全锤和安全出口的位置。

提示五:自驾游出行前,要仔细检查车辆防冻液的状况和汽车的轮胎压力,防止车辆局部温度过高引发火灾;车内不要放置打火机、空气清新剂等受热膨胀后易引起火灾的易燃易爆物品;车内要配备有效的干粉灭火器。

提示六:到公共场所活动时,要留意安全出口位置,熟悉逃生方向和路线,遇到火情,从最近安全出口迅速逃生。

提示七:在景区游玩时,请不要动用明火,不随便吸烟、乱扔烟头;进入山林,请不要携带打火机、汽油等易燃易爆物品,不生火野炊。

提示八:家中留有老人或小孩的,要提醒老人不要卧床吸烟,教育小孩不要玩火,并教他们遇到险情,如何正确报警。

提示九:请勿占用、堵塞或封闭安全出口、疏散通道及消防车通道。严禁埋压、圈占、损坏、挪用、遮挡消防设施和器材。

提示十:如遇到火情,请及时拨打119报警,并迅速有序逃生,不贪恋财物、不乘坐电梯、不盲目跳楼;如发现火灾隐患,请拨打96119举报。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