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海南 海南资讯

2018妈祖下南洋重走海丝路 临高天后宫赴菲律宾开展文化友好交流

国际旅游岛商报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为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弘扬妈祖文化的世界影响力,沟通中菲两国民心睦邻友好,密切海外华人华侨与祖国感情,北京时间10月20日下午4时30分,国际游轮诗歌达号载有约3000名妈祖信俗,从福建省厦门市鸣笛出发,这标志着“2018妈祖下南洋 重走海丝路暨湄洲岛妈巡安菲律宾”启航,我省妈祖文化机构临高天后宫(临高县妈祖文化交流协会)受主办方邀请参加盛会。

商报全媒体讯(椰网/海拔手机端记者 符雄助)为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弘扬妈祖文化的世界影响力,沟通中菲两国民心睦邻友好,密切海外华人华侨与祖国感情,北京时间10月20日下午4时30分,国际游轮诗歌达号载有约3000名妈祖信俗,从福建省厦门市鸣笛出发,这标志着“2018妈祖下南洋 重走海丝路暨湄洲岛妈巡安菲律宾”启航,我省妈祖文化机构临高天后宫(临高县妈祖文化交流协会)受主办方邀请参加盛会。以此次妈祖下南洋重走海丝路为契机,临高天后宫将弘扬海南妈祖文化,并学习探索文旅融合成功经验,造福海南临高渔民。

商报记者了解到,此次受邀下南洋重走海丝路,临高天后宫将跟随湄洲妈祖巡安菲律宾,推动妈祖正能量文化在全球的影响力,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为睦邻海丝沿线国家,沟通民心,促进彼此友好了解献出一份绵薄之力。此举也适逢“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将妈祖等民间文化在社会发展的积极作用。

临高天后宫主委、临高县妈祖文化交流协会会长方萍表示:“海南是一个海洋大省,中央曾提及妈祖文化是重要的海洋文化,在《十三五规划纲要》也明确,发挥妈祖等民间文化在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我希望在向社会弘扬妈祖‘立德、行善、大爱’的社会正能量促进社会和谐的同时,探索文旅融合之路,在海南国际自由贸易区(港)中贡献绵薄之力,为渔民兄弟造福。”

记者了解到,千百年来妈祖文化承载着中华海洋文化的“和平”精神,促进海上经济贸易发展和港口城市繁荣。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翟琨指出,海南在“一带一路”中处在桥头堡,具有优势地理位置,经济和文化等方面相辅相成,海南应该努力挖掘文化资源,以文化带动经济发展。

商报记者了解到,在22日至23日期间,“2018妈祖下南洋重走海丝路暨湄洲妈祖巡安菲律宾”将开展包括湄洲妈祖驻跸马尼拉、湄洲妈祖祭祀大典、绕境巡安马尼拉、慈善捐赠以及诵经祈福仪式、十音八乐民俗演奏、《瓣香湄洲》文艺演出等系列文化活动。临高县妈祖文化交流协会积极参与,将与全世界各庙会机构共同践行妈祖大爱的菲律宾慈善公益活动,一起护驾湄洲妈祖下南洋、做慈善、积福德。

临高天后宫团员眼中的组委方萍 :“心有大爱温和坚定”

临高天后宫即临高县妈祖文化交流协会共12名会员参加此次活动,路费和食宿等全部经费均由方萍组委自己出资,耗资十余万。“我做的这一切是为了弘扬妈祖文化,将优秀的传统文化传承下去,造福渔民兄弟。”方萍说道。

参加此次活动的临高天后宫成员之一的许斌评价方萍说,她做了不少帮助老百姓的公益活动,默默无闻的付出感染了许多人,也有许多人不理解她,为何总是不言乏力不言放弃帮助弱者,不计回报,只有一个心怀大爱和善念的人,才能面对各种苦难时如此温和坚定。

在2014年,休渔期过后,临高县调楼镇抱才村举办“临高县调楼镇抱才村哩哩美艺术团首届开捕文艺晚会”,许斌被邀请去拍摄,他一直以为该晚会是由该村委会出资举办,但后来才知道,晚会的费用全部由方萍一个人出资筹办。“我当时很惊讶,因为她也没有上台致辞,只默默在下面组织大家有序上台,我还以为她只是一个普通工作人员。”许斌说,他被她做好事不留名的性格所倾佩。“方萍所做的一切,是因为她自己是渔家出身,对渔民感情深厚。这个哩哩美艺术团也是她组建的,目的是为了丰富村里渔家妇女的文化娱乐生活。”记者向方萍核实此事时,她微笑反问:“谁告诉你的?”接着说出自己举办渔民开捕晚会的初心。“我当年常年都不在村里生活,都在外边经商。但是每次回来看到渔民兄弟很辛苦,我又很心疼。”为了给辛苦的渔民在出海前奉上一道文娱大餐,她便有了自己出资筹办开捕晚会,祝福渔民出海平安,丰收归来的想法。没有想到是,她这一做,就是连续坚持了五年。

调楼镇抱才村村民王吉秋也被方萍无私的品质所感染。她告诉商报记者,在2017年临高县调楼镇武莲港26艘船因意外被大火烧着,渔民损失惨重,方萍又动员社会力量,自己也掏腰包捐助现金和物资约6万元。

“别人对他不理解,觉得她的行为都匪夷所思,但我懂我妈,她是一个特别慈悲的人。”同样随行去菲律宾开展妈祖文化交流的王武锋说,无论别人遇到什么困难,只要求助她,或者是被她看到了,她总是不忍心袖手旁观,无论在哪儿,她都会飞奔而去帮助别人。“我们起初也反对她,总是拿钱去做那么多公益,吃力不讨好,但最后我们家人都支持她,被她感染了,因为她的心很温暖。”王武锋说,也因为她拥有妈祖大爱的正能量的思想品质,才会有这么多人,不辞辛劳与她一同跨越万里大洋去异国他乡,参加护驾湄洲妈祖巡安菲律宾,弘扬妈祖“立德、行善、大爱”的正能量文化。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