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海南 海南资讯

屯昌老板自掏700万元给村民盖别墅 他想做的不止于此

综合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不敢相信他会把自己的钱拿出来给大家盖别墅,世上哪有这样的好人!”20日,记者在屯昌县新兴镇新北村委会南白村走访时,一名村民如是说。

核心提示

“不敢相信他会把自己的钱拿出来给大家盖别墅,世上哪有这样的好人!”20日,记者在屯昌县新兴镇新北村委会南白村走访时,一名村民如是说。记者看到,该村已建起8栋三层的别墅,每栋面积都在500平方米左右,而建别墅的人正是村民口中的好人周楠(化名)。

周楠看起来40多岁,是南白村走出去的第一个大学生,在外打拼多年后,已成为一家公司老总的他回乡“反哺”。3年前,当周楠提出自己愿意出钱给村民们盖别墅时,大家只当做是一个笑话,有些村民甚至认为这是一个“阴谋”,觉得周楠“别有用心”。但是3年后,当8栋别墅拔地而起,部分村民顺利住进去后,大家才终于相信周楠所说。

据了解,周楠建的8栋别墅花费700多万元。村民们住进了别墅,对于周楠而言,只是一个开端,他想为家乡做的远不止于此。“相信我可以把这个村搞好,看到村里的人都开开心心的,我心里也很舒服。”周楠说,他要带领大家一起致富,过上好日子。记者张野刘柯娜文/图

屯昌新兴镇有个“别墅村”

小村庄8栋别墅吸睛,每栋500平米左右

南白村是屯昌县新兴镇新北村委会的一个村小组,村子不大,只有12户人家,每户的人口都不少。

20日,在周楠的指引下,记者从海口驱车前往南白村,路上途经其他村庄时,看到不少村民住着老旧的泥瓦房。然而,当车辆行驶到南白村村口时,一幢幢漂亮的别墅进入视线,让人眼前一亮。

记者站在村口观察发现,南白村可以分为旧村和新村两部分,左侧的旧村是老旧的泥瓦房,右侧的新村则是8栋三层别墅,外墙刷着淡黄色的涂料,其中6栋沿着村庄地势从高到低依次排开,另外两栋则建在一路之隔的对面。

记者走了一圈了解到,每栋别墅都有500平米左右,有4栋已经住了人,有的正在装修,有的还是毛坯房。记者进入一栋正在装修的别墅看到,一楼和二楼都是“两室一厅、一厨一卫”的格局,三楼客厅分隔出了一个小天台,大大的落地窗并不会让人觉得空间狭小。

村民周宗道是村里比较早入住别墅的,今年春节过后,周宗道一家就开始对别墅进行装修,总共花了25万元。周宗道说,有了新房后,原本已经搬出村子住的两个儿子又回来了,现在一家11口人住在一起,“我和母亲住在一楼,二楼和三楼分别住着两个儿子一家。”

反哺家乡

自掏腰包盖别墅送村民 只为让大家过上好日子

为啥自掏腰包盖别墅给村民住?周楠称,“我只想通过我的能力,让他们的观念发生改变,过上更好的生活,让他们从根本上长远地脱贫,这是我一直以来的梦想,现在就是在圆梦的途中。”周楠说,他是土生土长的南白村人,小学就读于南白村学校,当时学校只有五个年级,一个班才十几个学生,学校软硬件设施较差。周楠靠着自己的努力,考上了县里的初中和高中,还成为村里第一个走出去的大学生。

走出村子后,周楠也会经常回家看看,到村民家串门。但是这么多年过去了,周楠发现,村民仍旧依靠自己的一亩三分地生活,闲了就去喝喝老爸茶,南白村还是一如既往地贫穷。周楠说,让他印象深刻的一件事是,有一年,他去探望村里的一位五保户老人,看到老人在烧火做饭,他赶紧帮忙烧火、挑水,没想到这一个小小的举动竟让老人落了泪。正是从那个时候,周楠萌生了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南白村村民生活的想法。

据介绍,周楠1994年从原上海铁道学院(1995年,上海铁道学院和上海铁道医学院合并成为上海铁道大学;2000年,学校并入同济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中铁一局工作。2008年,他回到海南创办了一家农产品线上销售平台,加上炒股、做期货,赚了不少钱。在国家提出乡村振兴战略后,他更加坚定了改变南白村的信念。

为了给打造南白村找寻灵感,周楠先后去了安徽、陕西、苏州、常州等多地考察,此外,他还参加了北京大学创业训练营,积攒了不少经验。有了经济基础做支撑,也有了一定的理论经验,2015年,周楠决定迈出“改变南白村”的第一步,而自费为村民盖别墅便是他建设“新南白村”最为关键的一步,即改造、统一。

送房遇阻

部分村民因“风水”问题拒绝拆旧屋盖新房

2015年7月,当周楠向村民们正式提出自己愿意出钱给他们盖别墅时,大家都只当做是一句玩笑话,也都口头上表示支持。于是周楠开始行动,他上网找了7种别墅的风格,找人规划设计。当他将设计图摆在村民眼前,让大家一起商议选择哪一种风格时,很多人打起了退堂鼓。

“他最先跟我说了自己的想法,我当时觉得不靠谱,反复跟他确认,他态度很肯定,我才同意支持他。”周楠的父亲周老先生说。

“我知道他们的顾虑。”周楠分析认为,村民的顾虑主要有三点,一是村民们不相信他能干成这件事,“盖房子要拆旧房,万一旧房拆了,新房没盖起来,那岂不是赔了夫人又折兵。”二是部分村民认为,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周楠不可能无缘无故给村民盖房,这其中一定有什么不可告人的“阴谋”或者涉及村民们最敏感的土地利益。“还有一部分人比较封建迷信,他们认为新盖的房子会破坏风水,或者觉得当年不适宜盖新房。”周楠说。

村民不支持,周楠就找到当了20多年村党支部书记的周宗道和自己的叔叔周宗贵做“说客”,给村民们做思想工作。“孩子出息了,想为家乡做贡献,这是好事,我是支持的。”周宗道说。最终,村里12户村民中,有8户同意拆掉自家的老房盖新房,其他4户不同意,“这4户是兄弟四人,当初盖房的时候,他们的长辈就不同意。”周宗道说。

记者见到了兄弟4人中最小的一个,他们一家仍住在老房子里,与他家一路之隔就是别墅。对于为何不同意拆掉老房子盖别墅一事,他并不愿多说,只是一味强调“这是长辈之间的事情,我不管这些。”

村民心声

住了13年茅草屋,他说“能住大别墅,想都不敢想”

即使有部分村民不同意,别墅还是动工修建了。

据周宗贵介绍,因南白村12户村民全部姓周,所以最初的构想是建12栋别墅,呈两边排开,中间再修建花坛、鱼池等,俯视整个村子,正好形成一个“周”字。目前仅盖了8幢别墅,别墅交付给村民时,全部是毛坯房,村民可根据自家的喜好进行装修。此外,盖房所用的地皮也是各家的老宅基地,房子产权属于村民。

“不敢相信他会把自己的钱拿出来给大家盖房子!世上哪有这样的好人!”走访中,许多村民坦言,3年前,当周楠提出要给大家盖别墅时,他们在支持的同时也对此表示怀疑。

“想过盖房子,但能住上这样的大别墅,想都不敢想!”周宗德告诉记者,2005年,台风将他家唯一的瓦房吹倒,一家五口无奈便在果园搭了一间几十平米的茅草房,一住就是13年,每当遇到台风天,一家人还得去别人家借住。

2015年,周宗德准备将攒下的几万元用来盖房,但自家孩子即将面临高考,一边是住房需求急需改善,一边是孩子的上学问题,就在他一筹莫展的时候,周楠的及时出手让他松了一口气。“当时就想着,孩子如果考上大学就让他上,考不上就拿这笔钱盖房,多亏了周楠,我们家不仅有房子了,孩子也如愿上了大学。”周宗德说。

周楠告诉记者,即使房子已经盖好,但周宗德一家目前仍然住在果园的茅草屋里。问及原因,周宗德说,因为孩子还在上大三,家里暂时拿不出钱装修,等手头宽裕一些再考虑装修的事。“想住,但是没办法。”看到其他村民陆续住进了别墅,周宗德也有些无奈。

没钱装修就先住进去,“我已经很满意了”

记者看到,有一栋别墅没有装修却住了人。经询问,房子的主人是周大姐一家。“住进新房太开心了,以前的房子根本没法住,多亏了周楠!”提到周楠给大伙盖别墅,最开心的莫过于周大姐。她告诉记者,她家的老房子房顶下陷,屋子中间需要用一根柱子顶着,她想建新房却无能为力,因为要独自抚养两个儿子。“我之前一直在海口做保姆,攒了一点钱,但想盖房子根本不够。”周大姐说,幸好周楠帮忙盖房,现在房子有了,她拿着攒下的钱和两个儿子在村口开了一家农家乐,“等赚够了钱再装修,不过现在我已经很满意了,比以前好很多了。”

周宗贵介绍,看到部分村民没钱装修,周楠曾提出帮他们一把,但被村民拒绝了。“房子都帮大家盖了,装修的事情村民还是想靠自己,不愿再麻烦他。”周宗贵说。

正忙着装修的周婶告诉记者,整栋楼光内部装修就花了10多万元,至于盖房花了多少钱,她不知道也不敢想。周楠介绍,据粗略统计,每幢别墅主体建成花费约90万元,后期门前屋后的绿化以及布置等还在筹备中。

他的愿望

改善人居环境,提升教学质量,发展产业,振兴南白村

村民们住上别墅,只是周楠建设“新南白村”的开端,他还有一个更大的愿望,那就是振兴南白村。

“现在居住条件改善了,下一步我想改善村庄的环境。”周楠说,他想在别墅周围种上花花草草,再沿着村庄外围修一条环村路,将别墅连在一起,而每栋别墅也有一个单独的庭院。为此,周楠已经准备了十几万元的资金,他打算购进一批种苗发放给村民,让他们按照自己的想法种植在房前屋后。在实际操作中,还有一些问题没有解决,“我们村的路跟另一个村的路连在一起,如果修路要得到他们的允许,另外,村子边上有一个猪栏,如果不拆掉也会影响环村路的修建。”

除了人居环境的改善,关于南白村未来的产业、教育以及整体规划上,周楠也想了很多。

“最主要的还是产业,有了产业,村民们才能真正富起来。”周楠在村子周围租了几百亩土地,他希望能将村民们聚在一起,共同开发这块土地,“形式可以有很多,可以投工投劳,也可以用土地入伙,大家可以选择自己想种植的农产品,共同劳动,共同受益。”

教育方面,周楠希望能够打造“互联网+教育”的模式,为附近学校购进一批互联网设备,改善孩子们的学习条件。“如果可以的话,我还想在村里拿出一块地盖一个农村文化展览馆,将过去几十年和现在的甚至未来的农业生产生活做一个展示。”

“其实我的目标是能够在村里小范围地实现共产主义理想。”但是周楠深知,自己的构想很难让村民们都理解并支持,所以别墅盖起来后,他才尝试性地向村民们表达自己的构想,希望得到村民的支持。

“如果可以的话,我希望我做的事情能够让其他人看见,希望有更多村子愿意把我们村当成一个模板去借鉴。我也相信,今后会有越来越多像我这样的人,愿意为自己的家乡发展做出贡献。”周楠说。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