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海南 海南资讯

海南教育事业规划:到2020年基本消除“大班额”

摘要: 十五年基本教育基本普及,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86%,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5%,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90%以上……日前,省教育厅、省发改委联合印发《海南省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

《海南省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出炉

到2020年

基本消除56人以上“大班额”

十五年基本教育基本普及,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86%,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5%,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90%以上……日前,省教育厅、省发改委联合印发《海南省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明确我省“十三五”期间教育事业发展的主要目标,并提出具体措施。□南国都市报记者黄婷

“十二五”成就

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76.5%,初步缓解了“入园难”问题。

义务教育巩固率提高到93.4%,小学和初中辍学率分别控制在1%和3%以内。

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88.3%,提高了约15个百分点。

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36.4%,提高了近12个百分点。

“十三五”教育布局总体思路

“两组团”:海口和三亚教育组团,是我省教育机构的集中区域。加快建设海口桂林洋教育科技产业园区和三亚荔枝沟教育科技产业园区。

“三条线”:海南东线、西线、中线各市县主城区和新型小城镇是新增城镇幼儿园、城镇义务教育和普通高中教育的主要布局区域。

“全覆盖”:是指稳定并巩固广大乡镇和农场的中心幼儿园、小学或教学点全覆盖布局,办好必要的小规模学校和教学点,稳步调整优化布局。

“加一点”:办好三沙市的综合学校。

发展目标

到2020年,我省教育事业发展主要指标达到全国中等偏上水平。

——十五年基本教育基本普及。基本普及学前教育,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86%。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5%,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90%以上。

——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50%左右,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培养比例大幅度提高。

——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基本形成。全面普及信息技术教育。

A学前教育

到2020年,每个乡镇、农场场部区至少办好1所公办中心幼儿园,人口较多的设立第2所公办中心园。60名幼儿以上的建制村都有独立或联办幼儿园,偏远、人口分散地区设立巡回支教点。到2020年,每个市县都至少有一所省级示范幼儿园。

B义务教育

加强重点小城镇、城镇结合部、新建城区和城镇危旧房改造区学校建设,增加城镇义务教育学位和乡镇学校寄宿床位,到2020年基本消除56人以上“大班额”。到2020年,所有学校达到省定基本办学标准。推进教育领域公共服务均等化,办好家门口的每一所学校。

C高中教育

新建一批优质普通高中。保持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教育招生比例大体相当,合理引导和分流初中毕业生到中职学校就读。加大优质公办高中建设力度,每个市县至少建设一所省一级学校。

D特殊教育

新增特殊教育学校8所。实行轻中度残疾学生随班就读,中重度残疾学生在特教学校就读,支持市县教育部门为极重度残疾学生送教上门。率先实现残疾学生从义务教育到高中阶段教育12年免费教育。

E素质教育

严禁义务教育阶段按学习成绩分班,严禁校园暴力,不以任何形式公布学业成绩排名,不搞题海战术。建立中小学学生艺术素质评价制度和学校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制度。以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为导向,加强实验教学基础设施、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和实践教学共享平台建设。

F体制机制改革

启动我省教育领域综合改革。选择1个市县启动县域教育领域综合改革试点,在各级各类学校中各选择1-2所进行学校综合改革试点。完善普通高中学生学业水平考试制度,完善普通高中综合素质评价办法。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