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海南 海南资讯

36公里路走了近3个小时 海南台风宝宝“报道”动静大

摘要: 18日早上6时,在台风登陆前的紧张中熬了一夜的同济文昌医院妇产科医生吴燕玉还没来得及松一口气,120接线台转来的一通求助电话,让她不得不抖擞精神,迎接这必定忙碌的一天。

原标题:一个新生命与36公里路

18日早上6时,在台风登陆前的紧张中熬了一夜的同济文昌医院妇产科医生吴燕玉还没来得及松一口气,120接线台转来的一通求助电话,让她不得不抖擞精神,迎接这必定忙碌的一天。

“儿媳妇快生了!赶紧来帮帮忙啊!”电话的那头,是文昌市重兴镇重兴村南文城村小组29岁孕妇陈奕转家人焦急的声音。幸运的是,吴燕玉作为驻点重兴镇的医生,此时正与一台救护车一起待命。

陈奕转所在的南文城村,距离重兴镇卫生院不过10分钟车程,但此时21号台风“莎莉嘉”的7级风圈已进入文昌,不少树木都已经倒伏。吴燕玉清楚的知道,每晚一分钟,路都将更难走。

叫上待命的救护车司机黄田鹤和助产护士,吴燕玉顺利接上了陈奕转。“宫口已经打开,孕妇随时可能临盆,情况紧急。”吴燕玉回想起早上的情况,坦言自己甚至做好了在救护车上接生的准备。

但作为医务人员,最大限度保障孕妇的平安是天职,经验丰富的吴燕玉脑中已经闪过了多种方案,获悉情况的文昌市卫生局也向沿途的重兴镇、会文镇及迈号卫生院发出了求助,但却得到了早已停止接生的回答。

36公里外的同济文昌医院,是对孕妇最负责的选择。但那时风越来越大。

“平日里最多50分钟的路程,这次走了近3个小时。”回想起沿途遇到的障碍,经验丰富的黄田鹤也感叹犹如生死时速。

救护车刚出发,倒伏的树木就成了最大障碍,除吴燕玉需保障孕妇安全外,黄田鹤和护士甚至两度下车清障。但还没走出重兴镇,粗大的断木就再度挡住去路。

暴风雨中的清晨,这辆“孕育”着新生命的救护车最终收获了重兴镇救援队的帮助,油锯清障,也打开了生命之路……

上午10时,同济文昌医院的产房前,陈奕转的婆婆焦急地等待着消息。

“母女平安,恭喜啦!”吴燕玉专门走到门前传递这一喜讯,而她也终于可以松口气,这个早晨,对她而言有些太过漫长。

而刚刚喜获千金的陈奕转,精神也很好。

“名字还没想好。”当被问到女儿的名字时陈奕转回答:“但一定会是个有意义的名字。”

琼海孕妇大出血,消防医生同施救

18日5时30分许,琼海消防支队接到石壁镇政府通知,石壁镇一孕妇临产,琼海消防支队石壁组消防官兵第一时间从石壁出发对嘉积方向道路进行清障,开启了一条生命之路。7时32分,孕妇顺利生产一名男婴。

18日,受台风“莎莉嘉”影响,沿路好多树木被刮倒。此时,石壁镇一名孕妇出现大出血,危在旦夕,琼海消防支队石壁组消防官兵争分夺秒不顾风雨的击打锯开树干,进行道路清理。120急救中心医生赶来后,消防官兵完成清障任务并驾驶消防车一路护送救护车到孕妇家中进行救治。(丁平 樊骁)

海口

医务人员风雨中转移产妇

随着一声哇哇啼哭,黎敏产下了一个3.3公斤的男孩。“都是大家的帮助,能让我在台风天里顺利产子。”接过襁褓中的孩子,黎敏感激地说道。

今天凌晨4时,风正大,雨正猛,家住海口市琼山区大坡镇中税村合拢村小组的产妇黎敏突然觉得肚子痛得厉害,被大坡镇卫生院派车接走。但由于大坡镇卫生院医疗设备和处理难产技术有限,没办法进行顺利接生,情况非常危急。

受台风影响,很多树枝都倒在路上,在琼山区卫生局和海口市卫生局协调下,紧急调动了云龙镇急救站的急救车辆赶往大坡镇接产妇往海口市第四人民医院,并组织民兵应急队对道路进行清障。

11时10分产妇被送到海口市第四人民医院。13时20分,她顺利产下了健康的宝宝。(计思佳 叶媛媛 林先锋 梁艳华)

琼中

清障20公里,打通“生命线”

昨晚10时左右,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吊罗山乡太平村上堂村小组高龄初产妇黄英莲出现临产征兆并被送往太平农场医院,今天清晨6时,因胎儿胎心音弱,产妇需转院至琼中县医院待产。

由于整夜的狂风骤雨,路上布满了倒伏的树木,120急救车受阻无法通行。琼中中队迅速出动处置,清理了20公里的路障后,今天中午11时27分,消防官兵安全把黄英莲护送至县医院。

经过紧急救治后,目前病人及胎儿情况稳定,正按照产程等待生产。

10月18日,在同济文昌医院,陈奕转的宝宝降生。(郭畅 朱德权)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